不必等到羊膜穿刺!孕前先篩檢胚胎正常與否

671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臺大醫院陳明豐院長暨記者會發表團隊合影(左起耳鼻喉部許權振主任、婦產部楊友仕主任、院長、婦產部陳思原醫師、耳鼻喉部吳振吉醫師)。 
  為了確保胎兒的健康,許多孕婦都會在懷孕16至20週之間,接受羊膜穿刺,如果不幸胎兒罹患先天遺傳疾病,孕婦只得中止懷孕,進行流產。台大醫院運用「著床前遺傳疾病診斷技術」,植入找出健康胚胎,保證生下健康的寶寶。

  一位孕婦滿懷喜悅,歡迎家裡第一個新生命的到來,沒想到兒子卻聽不見聲音,診斷為天生耳聾,罹患嚴重先天性聽力障礙,併有前庭導管擴大。

  檢查發現,孩子SLC26A4基因出現變異,這是屬於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如果夫妻兩人都是帶因者,妻子懷孕後,胎兒會有四分之一機率罹患此遺傳疾病,二分之一機率會帶因。

  為了擁有一個健康的孩子,該名女患者接受試管嬰兒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醫療團隊透過人工生殖,於體外培養胚胎, 5天後,培養出8顆細胞,從中取2顆細胞,針對聽力障礙基因,進行篩檢,確定是健康胚胎,再植入子宮內。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思原表示,傳統孕婦只能透過絨毛膜取樣或羊膜穿刺,才能確定胎兒是否罹患遺傳疾病。不過,必須等到懷孕16到60週,才能進行。如果真有問題,必須人工流產,這讓孕婦身心受到重創。

  至於「著床前遺傳疾病診斷技術」,則從囊胚期時,就篩選出健康、正常胚胎。台大醫院生殖團隊利用基因診斷技術,在胚胎發育5天之後進行檢驗,準確率達到9成4。目前已成功讓5名可能產下家族遺傳疾病寶寶的婦女生下健康寶寶。

  在人工生殖之後,該名女性順利懷孕,懷孕11周時,接受絨毛膜取樣檢查,基因正常。陳思原指出,女嬰出生時,體重3200公克,隨後接受耳鼻喉科醫師檢查聽力功能,結果顯示正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