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給付新增晚期子宮頸癌用藥 年省近50萬

4747
【NOW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
健保給付新增晚期子宮頸癌用藥 年省近50萬 
  根據95年衛生署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子宮頸癌排名女性10大癌症發生率第5位,推估每天約有5名婦女被診斷為子宮頸癌。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暨中華民國婦癌醫學會理事長王功亮指出,晚期子宮頸癌的治療較為困難,從第一期8至9成的五年存活率,到第四期僅剩1至2成。

  王功亮表示,晚期子宮頸癌的治療選擇不多,在臨床上主要採取的化學治療幾乎都需要自費,而一年下來的醫療費用可能是一個家庭一年的生活費,不過自今年11月1日起,中央健保局正式將治療於晚期子宮頸癌的topotecan(癌康定)化療藥物納入健保給付。未來只要符合晚期、復發性或持續性子宮頸癌,且不適合以外科手術及(或)放射療法進行治療的患者,將可申請給付治療,一年約可省下近50萬元的醫療費用,預計每年將有600名患者受惠。

  topotecan化療用藥主要是一種抑制癌細胞生長、複製的抗癌藥物。根據一項大型的臨床試驗結果指出,針對晚期復發但不適宜接受放療或手術切除之子宮頸癌患者,使用topotecan與cisplatin(順鉑)合併療法,將比單獨使用cisplatin 更能有效延長子宮頸癌後期患者的存活率,而整體存活期也可大幅延長至9.4個月,這項研究已發表於臨床腫瘤學雜誌。

  王功亮呼籲,子宮頸癌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甚至可達百分之百,所以患者應該抱持正向的心態,勇敢面對治療,即使到了晚期,在治療的選擇及費用上,健保局也於本月釋出新的子宮頸癌化學藥物給付治療,勢必能減輕患者心理與生理上的雙重負擔。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