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貓咪太親熱 小女孩染貓抓熱

843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鼻子丘疹與嘴腫症狀特寫 
  家中小孩跟家貓太過親熱,或是不慎被家貓抓咬,要小心可能罹患「貓抓熱」!一名5歲林妹妹,一個月前被家中貓咪抓傷鼻子,之後鼻子一直有一個紅色起水泡的抓痕。原本不以為意,直到林妹妹住院前5天開始出現 持續40度以上的高燒不退合併左邊頸部約15乘15公分的淋巴結腫脹及頭痛、疲勞、沒有食慾等症狀,至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就診,經盧英仁醫師診斷後,當時即懷疑罹患貓抓熱,馬上安排患者住院。

  由於患者住院期間淋巴結有明顯化膿情形,於是施以抗生素治療加上淋巴結切開引流,盧醫師同時抽血送疾管局化驗,證實林妹妹確定罹患貓抓熱之後,症狀明顯改善,住院兩週後出院。

  貓抓熱病徵包括倦怠、沒有食慾、淋巴腺炎及發燒。9成以上的患者常因先前遭受貓抓、舔或咬傷,造成紅色丘疹病灶,細菌(致病原:韓瑟勒巴通氏菌Bartonella henselae)通常於2到6週內侵患淋巴結節,可能造成膿瘍。部份個案可能發生侵患眼睛後的症候群(嚴重者甚至會失明)及神經併發症如腦部病變。免疫系統較差的病人,特別是HIV感染者,已證實可發生菌血症、紫斑狀肝及血管瘤症等症狀,而威脅到患者生命。

  家貓是韓瑟勒巴通氏菌的主要媒介及傳染窩。而貓和貓之間則可經由貓蚤傳播病原。小兒科盧英仁醫師呼籲,家中若有飼養貓,最主要方法為控制貓身上之蚤類、限制寵物貓接觸病原(維持乾淨飼養環境、限制外出等)、避免被貓舔舐傷口與防止被貓(尤其是幼貓或流浪貓)抓或咬。萬一不幸被貓抓咬,應利用流動清水及肥皂徹底洗淨傷口,嚴重者須立即就醫。此外,也建議定期帶寵物貓至獸醫院進行體檢,於接觸、清理貓糞後一定要用肥皂徹底洗手。

  最後,盧醫師也提醒寵物飼養者(貓占大多數,少數牽連其他動物如狗、猴、兔、豬等)、獸醫、5歲以下孩童及免疫功能不佳的人,都屬罹患貓抓熱的高危險群,須特別防範此病,做好清潔工作。貓抓熱通常不嚴重,免疫功能正常之病例大多能恢復,但有免疫缺陷之患者,都須接受抗生素治療。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