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合併白內障 人工水晶體可取代雷射治療

730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近視合併白內障 人工水晶體可取代雷射治療 
  最近眼科門診發現幾位年紀40、50歲的患者,本身患有近視,也有早發性白內障,有的患者想做雷射近視矯正手術,不過眼科醫師提醒,如果已經有白內障,不宜採取雷射近視矯正,主要因為近視度數達到500、600度的患者,即使做完雷射手術解決近視之後,但無法治療白內障,日後也會有老花問題。不妨採取植入人工水晶體,一併解除白內障與近視,也可避免日後產生老花。

  治療白內障採用人工水晶體是不二法門,雖然國內一般功能人工水晶體有納入健保給付,但是對象有條件限制,必需年滿55歲以上,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反觀目前在國外的保險制度較完善,有一些年輕人擔心近視度數太高,或是想告別近視,不再戴眼鏡,即使沒有白內障問題,則會採取人工水晶體置換術取代雷射近視矯正,可以達到零度數。國內也慢慢發現有一些1千度高度近視的年輕人,本身也有白內障,為了一勞永逸解決近視與白內障,於是自費進行人工水晶體手術。

  至於白內障引起的散光問題,適合做人工水晶體嗎?陳逸川醫師表示,白內障造成的散光也叫晶體散光,適合做人工水晶體可一併解決白內障與散光問題,傳統白內障手術不僅會留下1.5公分以上的大傷口,還容易因為手術導致散光。但是目前進步的微切口超音波乳化術則可以控制到大小約二到三毫米的手術傷口,將超音波乳化器伸入眼球之水晶體,一方面將晶體物質乳化,一方面吸出,最後留下後囊,以便置人後房人工水晶體。晶體乳化術完成後,再將人工水晶體放進囊袋中,傷口愈小散光機率就愈低。

  目前新式可摺疊超薄微切口的人工水晶體特點包括傷口小、一體成型,不會有植入斷裂問題,可減少後發性白內障,所以後發性白內障即指在水晶體後面長出白內障薄膜,因為鏡片鏡身與固定腳的夾角呈10度,可以更加立體不會產生薄膜。此外優點還包括鏡身有360度直角方邊設計(過去一體成型人工水晶體只是部分方邊無法360度完全直角方邊)、鏡片有三種尺寸,採取四隻固定腳設計,不會產生歪斜,使視力穩定,以及雙面非球面設計為零像差等,可以減少眩光、光暈及像差等發生機率。

  人工水晶體一次手術可以解決白內障、老花眼、近視、散光等問題,陳逸川醫師提醒,但是在手術前要評估適合哪一種人工水晶體,以及病人的需求兩大關鍵。例如病人的角膜弧度、厚度,以及視神經是否完好,如果視神經已經被破壞,再好的人工水晶體可能也無濟於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