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災情嚴重 災民難過之餘恐眼疾上身!?

943
【NOW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

颱風災情嚴重 災民難過之餘恐眼疾上身!? 
  2009年國內第一個颱風 - 莫拉克於八月初過境,短短三天,南台灣已經家園變色、面目全非。不只交通中斷,土石流隨處可見,災區的環境更是髒亂不堪,在如此惡劣的外在環境下,人體的免疫力與抵抗力開始下降,相關疾病相繼出現,眼睛也不例外。

  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也是眼科診所院長洪強修表示,風災後的門診量大幅增加二至三成,主要就診的眼睛疾病為流行性結膜炎和麥粒腫(針眼)等兩大類,大都因風災過後,外在環境污濁,衛生條件變差,傳染病開始流行,加上民眾因過度勞累以至於眼睛的免疫系統下降,抵抗力減弱,因此眼疾上身,若又出現嚴重缺水的情況,使用地下水或含有汙泥雜質的水洗臉,眼睛感染的情形會更加的明顯,好發族群則以老年人居多。

  特別要注意的是流行性結膜炎,大都屬病毒感染,因此會有傳染的危險性,通常會出現紅眼、分泌物增加、眼睛痛等症狀,症狀約持續1~2周,而麥粒腫(針眼)則會有眼瞼疼痛、腫脹、紅眼 .......等症狀,大都屬細菌感染,另外因接觸環境中的過敏原,過敏性結膜炎的病例增加,另外虹彩炎和青光眼惡化的頻率也增加,災區的居民,若發現眼睛不適,應立即就醫,以免病情惡化。

  洪強修進一步表示,通常鄉下地區或有些院所會幫民眾洗眼睛,不但無法治癒流行性結膜炎,反而更容易造成傳染及病情惡化,雖然流行性結膜炎有自癒的能力,但仍需靠藥物治療及減緩症狀,不與他人共用毛巾、避免接觸眼睛及常洗手,是預防流行性結膜炎的不二法門,另外民眾若是本身患有虹彩炎或青光眼的患者,假如於風災中藥物流失或不慎失去藥物,因無藥物使用,將容易導致眼睛視力喪失,需及早就醫,切勿拖延。

  最後,88風災災情慘重,全台上下皆希望都爲風災出一己之力,高雄縣醫師公會立即捐款360萬救助災民,洪強修的診所除配合政府政策免收部分負擔,也對受災居民免收掛號費和相關醫療費用,徹底表現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