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食道癌重視營養補充 維持體重保持體力

1013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胃癌食道癌重視營養補充 維持體重保持體力 
  根據衛生署公布95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十大癌症次序中,胃癌排名超越子宮頸癌,成為第七名。雖然食道癌掉到十名之外,但是食道癌在胃腸道癌症中預後也不好,由於胃癌、食道癌初期沒有甚麼明顯的症狀,所以極容易被忽略,而延誤早期治療時機,胃癌與食道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大約10%~21%,因此,胃癌、食道癌的預防及早期偵測十分重要。

  胃癌成因尚在研究中,至今仍未能完全明瞭。但據資料顯示,可能與經常進食煙燻或含亞硝胺等致癌物質的食物有關,近年也有研究發現部份胃癌的成因可能與幽門螺旋桿菌有關。另外,長期患有惡性貧血、腺瘤性胃潰瘍、慢性萎縮性胃炎的人患胃癌的機會也較其他人高。常見臨床症狀即消化不良,肚子不舒服伴有輕微的噁心、反胃、胃灼熱感、腹脹、打嗝、食慾不振、胃口改變、全身倦怠無力或者是下痢等。

  胃癌基本治療方法是以外科手術為主力,將腫瘤及其周圍組織及淋巴腺切除,對於已有轉移及無法完全將腫瘤切除的病患,可藉著給予化學抗癌藥物來延長存活時間。在胃癌手術前後,也可考慮利用放療搭配化療,殺除看不見,無法割除或是殘留不乾淨的癌細胞,以達至局部控制之目的。放射療法有時也用以減輕一些臨床症狀,諸如疼痛、流血、和吞吃困難等。

  至於食道癌男性的發生率為女性的三倍,成因包括抽菸喝酒,經常吃含有亞硝基胺類的食物,或有慢性逆流性食道炎,此外,頭頸癌病人與食道癌危險因子都為抽煙喝酒,因此頭頸癌病人所發生的繼發性原發癌症中,有三分之一發生在食道。

  食道癌患者早期幾乎沒有明顯的症狀,至晚期因腫瘤變大,明顯阻塞食道會引起吞嚥困難的症狀。食道癌有時也會引起胃痛、嘔吐、咳嗽、聲音嘶啞、胸骨後方疼痛及喉嚨痛甚至經常嗆到,將導致病患體重在短時間內明顯減輕。晚期食道癌還可能會出現吐血、黑便、咳血、咳嗽等症狀。如果侵蝕到鄰近的主動脈,甚至可能會發生嚴重大出血。

  早期治療食道癌,可以外科手術切除,當腫瘤逐漸變大且食道通路愈來愈窄,而無法進食時,可另做「胃造口術」,這種手術可將食物直接灌入胃部。當腫瘤大小及位置不適於手術切除時,放射線治療是另一種選擇,此外還有化學治療,可結合放射線治療來減小手術前腫瘤的大小,甚至可單獨同步電療化療就有機會達到治癒腫瘤的可能。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腫瘤內科癌症病人中,許多比率是死於營養不良,可見營養補充對於癌症患者十分重要。患有腸胃道癌症的患者常會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無論化療或電療之後,食慾都不佳,對於治療承受力更差,雖然不能跟一般人一樣照三餐進食,但是只要腸胃道可通過的飲食,就是比較好的養份,比任何點滴都好。採用少量多餐,適當營養,為患者設計的營養品,來維持體力與體重,納入整體計畫中。在手術之後或化療電療期間,更需要補充營養。

  有研究顯示,含有混合高蛋白、深海魚油、脂肪、醣類多重成份的營養補充品,不但可促進癌症患者的食慾,還能改善腫瘤消耗患者蛋白質脂肪的情況,在營養補充的過程中,體重至少不會往下掉,但是會逐漸回升,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體重才會累積,大約需要二至三個月或更久的時間。

  預防胃癌、食道癌,必需戒除抽菸、酗酒這兩大危險因子,並且要遠離醃漬食品、燻烤食物,以及避免服用過量食道逆流、肥胖、非類固醇消炎藥等,都會增加胃癌和食道癌的患病機會。而且動物性蛋白質勿攝取過多,最好要養成良好的生活與飲食習慣,以免增加患者胃癌和食道癌的機會。

更多腫瘤病患飲食指南:我要索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