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感冒中醫中藥預防對策

889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黃建榮】

流行性感冒中醫中藥預防對策 
  世界衛生組織將H1N1新型流感病例定義為:具有急性發燒呼吸道疾病(發燒超過攝氏38℃),且其症狀包括從輕微的類流感到較為嚴重的肺炎。目前墨西哥與美國爆發新型流感流感疫情,即為H1N1病毒所引起。歷史上令人類感染H1N1新型流感症狀與季節性流感類似,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痠痛、頭痛、寒顫與疲勞,有些病例出現腹瀉、嘔吐症狀,部分病例出現流鼻涕等症狀。

  【面對流感中醫的預防醫學體系從什麼階段介入】

  病毒侵襲首先必須面對身體免疫系列防禦機制,免疫系統防禦系統分為:

  * 第一道防線皮膚及黏膜組織。(新型流感病毒透過突變成功達到人傳人的結果)

  * 第二道主動防禦機轉:非特異性的免疫反應

  吞噬性細胞如單核球或巨噬細胞,就會把入侵物吞噬,將之內化(interlize)並與溶小體(Lysosome)配合將之摧毀。

  * 第三道主動防禦機轉:特異性的免疫反應-體液免疫。

  條件是必須要感染到病毒後,啟動身體免疫機制。由於是新病毒,任何健康的人無法在未染病前得到免疫效果,除非疫苗能很快的研發上市。

  因此決戰關鍵在於第二道主動防禦機轉:非特異性的免疫反應。中藥在非特異性免疫反應上,臨床具有良好效果。

   【從中醫溫病審視流行性感冒的預防對策及常用中藥】

  (一)上呼吸道感染

  症狀特徵:咳嗽、喉嚨痛、發燒、流鼻水等類似感冒症狀。

  中醫辨証:溫病-衛分症與氣分症。

  適用中藥:銀花、連翹、大青葉、板藍根、薄荷、荊芥、牛蒡子、桔梗、桑白皮、前胡、白花蛇舌草。

  預防性投藥:銀花、連翹、板藍根、薄荷(易扁桃腺發炎者適用)煎服以為茶飲;川芎、白芷、荊芥、防風、葛根(易頭痛鼻塞者適用)。煎服以為茶飲。

  (二)原發性病毒性肺炎

  症狀特徵:漿液性出血、支氣管炎、高燒不退、氣急、咳嗽。

  中醫辨証:溫病-氣分症之肺胃熱盛、血分症之實熱耗血動血症候。

  適用中藥:杏仁、甘草、石膏、麻黃、桃仁、蘆竹根、冬瓜仁、浙貝母、魚腥草、虎杖、敗醬草。

  預防性藥飲藥膳:魚腥草茶飲、杏仁粥。

  (三)繼發性細菌性肺炎

  肺炎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流感耆血桿菌感染。

  症狀特徵:高熱畏寒、咳嗽痰黏或膿性痰、胸痛、咳痰帶血。

  中醫辨証:邪熱壅肺,屬於氣分症-肺胃熱盛。

  適用中藥:麻黃、杏仁、石膏、甘草、黃芩、魚腥草、銀花、蒲公英、桑白皮、盧竹根、白茅根、側柏葉、天花粉、大黃、敗醬草。

  預防性藥飲藥膳:魚腥草茶飲、冬瓜仁粥。

  (四)調節免疫機制(年輕人居高的死亡率)

  如何避免細胞激素風暴及噬血症候群的中醫治療模式。

  中醫辨証:溫病之營分、血分之症。

  適用中藥:生地、玄參、竹葉心、麥門冬、丹參、黃連、銀花、連翹。

  利用中藥苦寒藥與甘寒藥物配合,降低免疫反應避免細胞激素風暴發生,從中醫理論上可養陰生津又能瀉火解毒的治療原則,從現代醫學觀點,則是利用中藥來降低身體體內基礎代謝率,從而調節免疫機制,降至淋巴球免疫反應。

  因此防疫當局應集合中醫前輩,循著「瘟病」理論,訂定一套對抗豬流感的治療標準模式,乃當務之急。像SARS期間不少中草藥在媒體推波助瀾下,讓民眾搶購一空。禽流感剛發生時,瑞士羅氏藥廠生產的「克流感」頓時成為各國政府搶購的抗病毒藥物,居然發現「克流感」含有中藥香料「八角」當中,萃取一種稱為「莽草酸」。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