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勞工嘴破舌腫 竟是口腔癌在作怪!

867
【NOW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

五旬勞工嘴破舌腫 竟是口腔癌在作怪! 
  可別輕忽口中的小潰瘍!一位五十多歲的勞工朋友,發現嘴巴破洞潰瘍,一直都沒有好,舌頭感覺腫腫的,一開始只單純以為是工作太累火氣大,才導致嘴破舌腫,拖了一年以後,口腔、頭部實在疼痛得受不了,影響進食以及吞嚥功能,到大醫院診治,這才發現自己得了口腔癌末期。

  收治患者的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婁培人表示,這位勞工朋友一到醫院求診的時候,整個舌頭都是惡性腫瘤,甚至已經擴散蔓延到顱底,難怪半邊頭神經抽痛,痛苦難耐。這樣的末期口腔癌患者,腫瘤擴散轉移已經大到無法開刀,最後使用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標靶藥物合併化療,在注射標靶藥兩個月之後,原本半邊臉大的腫瘤,幾乎縮小到看不見,醫師進而開刀切除,術後並使用標靶藥合併化療及放射治療,終於得以控制病情,目前持續追蹤且腫瘤無復發跡象。

  近年來,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以及新生血管抑制劑藥物的問市,帶給患者莫大希望!其中,表皮生長因子是刺激癌細胞增生的關鍵,因此標靶藥具有抑制表皮生長因子功能,也就進而抑制癌細胞的生長。根據國外大型研究發現,針對局部晚期頭頸癌治療,標靶藥物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合併放射治療,療效明顯優於單獨使用放射治療,可以將患者的存活期延長20個月,並提高10%五年存活率。婁培人表示,臨床上若是轉移復發的癌症末期病人,使用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合併化療的療效,也比單獨使用傳統化療好,存活期可以從原來的7.4個月延長到10個月以上。

  只要是長在頭部、口腔、頸部的癌症,都是屬於頭頸癌的範圍。婁培人說,傳統化學治療副作用大,不僅會噁心、嘔吐,還會影響患者的造血功能,因此在治療時需要補充充分的營養。由於這類患者得癌症的部位大多位於口腔、口咽,在加上放射治療後,會造成口腔黏膜潰爛,影響進食,吐得比吃下去的多,如此惡性循環下去,造成嚴重營養不良,白血球、血小板不足。不少病人死亡,是因為承受不住放療、化療的痛苦或是副作用引發的肺炎或敗血症,而並非癌症本身。

  因此建議年紀七十歲以上的老人家,腎臟功能不好的人,或是腫瘤復發或轉移的病人,可以考慮合併使用標靶藥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的治療,不僅可以減少治療過程中的痛苦,也能獲得更好的治療效果。對於腫瘤大到無法開刀的口腔癌患者,也可以考慮使用標靶藥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合併化學治療先縮小腫瘤,然後再開刀治療,如此才有機會存活下來。

  婁培人語重心長的表示,頭頸癌的患者大部份都是長期抽菸、喝酒、吃檳榔的藍領階級,是社會上相對弱勢的族群,一旦罹患頭頸癌症,傷口會痛、會潰爛發臭,相當可憐!即便開刀治療後,也會失去完整面容、說話功能,甚至一輩子吃流質食物,永遠躲在家裡無法工作,如果健保的羽翼可以擴大照顧這群弱勢族群,讓他們盡早治療復原,對病情控制以及復原後的生活,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