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老研究日新月異 讓自體細胞幫助臉部回春

1183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抗老研究日新月異 讓自體細胞幫助臉部回春 
  美國總統歐巴馬取消聯邦政府不得補助胚胎幹細胞研究的禁令,希望此舉可以彌補這幾年來在退化性疾病方面的落後,凸顯再生醫學受到國際重視,引發國際間熱烈討論,其實不光是疾病治療,這樣的研究也能應用在美容醫學抗老化上。

  國際間針對美容老化研究日新月異,微整型醫師戴文瑛表示,目前自體細胞治療應用在美容抗老化研究方面可分為兩大項,包括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以及PRP自體血漿生長因子,而取源自病人本身細胞的回春方式,好處就是不會產生排斥現象,以美容醫學發達的韓國來說,在法令開放下,脂肪移植手術上已經加入相當程度的幹細胞治療。

  其中,自體幹細胞移植需要在手術房內進行,人體內各組織都有分佈不同程度的幹細胞,尤其脂肪內有不錯的間質幹細胞,因此在整形美容界已經開始利用自體抽取的脂肪,經過離心萃取、活化等程序,再將幹細胞注入需要回春或是組織再填充的部位,比如說臉部凹陷、豐頰,甚至可以達到豐胸的效果。

  另一種比較普遍的方式是「PRP自體血漿生長因子」,韓國在去年底開放了相關法規,目前已經成為相當熱門的話題。戴文瑛指出,PRP的優點是取得方式簡便,歐美已經出現個人組合包,只要在診所抽血,放入有專利成分的試管中,經過5到10分鐘一定速率的離心手續,就可以分離純化出擁有自己高濃度生長因子的血漿,透過簡單快速過程,可得到相當客制化的注射品。

  因為血小板當中約有9種生長因子,能降低體內發炎反應,所以PRP治療具有免疫抑制的作用,同時還可以引發注射周圍組織新增血管,形成良好的血液與營養補充供應,戴文瑛表示,雖然只是在皮下1mm注入血漿生長因子,卻能引發訊號誘導體內幹細胞成分的活化分裂,這樣的方式在臨床應用上非常簡便,如果搭配光療或微針整形,在抗老化方面有非常正向的效果。

  骨科醫師陳俊傑則表示,PRP治療這項技術早在十九世紀就已經應用在燒燙傷、角膜潰瘍等疾病,甚至是糖尿病截肢患者的治療上,目前國內已經有個案在進行。要注意的是,進行PRP治療前,一定要確定身體健康狀況良好,不能有血友病,或是需要服用抗止血劑的血液性疾病,另外血管比較脆弱,像是風濕性疾病的患者也不一定適合這樣的治療。一般來說關節受傷會退化,進行傳統治療無法獲得滿意效果的病人,可能就會轉而尋求PRP療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