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治療新契機 生物製劑造福患者

794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關節炎治療新契機 生物製劑造福患者 
  過去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癬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性關節炎,主要的藥物不外乎是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包含最新的COX-2抑制劑)、免疫調節劑(疾病修飾抗風濕藥物),以及免疫抑制劑(例如類固醇,抗癌化學藥物)。然而,近幾年來,自體免疫疾病的治療,可以說有相當大的突破,主要是發展出對抗特定目標分子的生物製劑-抗腫瘤壞死因子制劑。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張棋楨醫師表示,從類風溼性關節炎致病機轉的研究資料顯示,病人關節中有許多邪惡的發炎份子,如腫瘤壞死因子(TNF)、介白質第一型(interleukin-1)、介白質第六型(interleukin-6)等,這些激素會進一步刺激其他細胞分泌趨化激素和發炎介質,一連串反應後,就會造成關節發炎、滑膜增生,導致軟骨和硬骨被破壞侵蝕,最後關節變形而殘廢。

  其中腫瘤壞死因子乃是首惡份子,它在人體內除了造成關節發炎,還會導致發燒、厭食、休克、肝臟壞死、白蛋白製造減少等生物效應,同時引起病人全身倦怠、消瘦等症狀。

  由於免疫分子醫學及基因工程的進步,相繼發明出各種對抗腫瘤壞死因子的生物製劑─抗腫瘤壞死因子制劑(anti-TNF),能迅速抑制發炎過程的起動與改善病人之各種臨床病症。張棋楨醫師表示,目前美國藥物及食品管理局(FDA)已經核准的抗腫瘤壞死因子制劑有etanercept(商品名Enbrel)、infliximab(Remicade)及adalimumab(Humira)三種藥物。

  Etanercept是一種完全人類可溶性的TNF接受體類,每周兩次皮下注射給藥。Infliximab是一種抗TNF的單株抗體,每2-8周一次靜脈注射給藥。Adalimumab亦屬單株抗體,每兩周一次皮下注射給藥。

  根據國外知名風濕期刊的報告,抗腫瘤壞死因子制劑對類風濕性關節炎、僵性脊椎炎及乾癬性關節炎,80%在兩週左右都有明顯的效果,但是藥效在停藥之後會逐漸喪失,所以必須定期給藥。另外有研究顯示抗腫瘤壞死因子能成功治療葡萄膜炎、乾癬性關節炎、血管炎、發炎性大腸疾病及皮肌炎。

  不過,張棋楨醫師提醒,抗腫瘤壞死因子療法也有副作用,常見的包括發燒、倦怠、頭痛、背痛,輕微上呼吸道感染,打針處發生皮膚疹或細菌感染。最需要注意的是可能造成肺結核的復發或擴散。台灣算是肺結核盛行的國家,臨床醫師使用之前更需要謹慎的評估。

  抗腫瘤壞死因子製劑目前最大的限制是價格昂貴,平均每個病人每年的花費大約是四十萬台幣。然而依國外的研究報告,如果從長遠的角度來看,病人治療之後所獲得的生活及經濟上的助益,遠勝於傳統抗風濕病藥物。Etanercept及Adalimumab皆已通過衛生署許可,並列入健保有條件給付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

  總而言之,幾十年來傳統的抗風濕病藥物,其對抗關節炎的致病目標不夠明確且藥效發揮的很慢,副作用又多,令病人無法承受而放棄,殊為可惜。如今抗腫瘤壞死因子製劑能像飛彈精準攻擊首惡份子─腫瘤壞死因子,對類風濕性節炎、僵直性脊椎炎及乾癬性關節炎,產生顯著且快速的治療效果,是自體免疫疾病最有潛力的的治療藥物。

  目前已上市之抗腫瘤壞死因子製劑有三種,大致分為兩種類型示。許多不同類型的藥物,也將在未來數年相繼上市。可以想見的是,這些生物製劑讓治療關節炎及風濕病進入新的里程碑!

 附表:
 

生物製劑

英文名

中文名

使用方式

上市國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NOW健康

醫級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