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只有一個男人 仍罹患子宮頸癌

907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一生只有一個男人 仍罹患子宮頸癌  
  為了喚醒政府對女性癌症病友照護的重視,由女性病友所成立的「台灣女性癌症協會」昨天舉辦了「2009子宮頸癌防治希望工程」啟動記者會,希望衛生更積極推廣防制工作,從今年起,能夠優先補助弱勢女性免費接種子宮頸癌疫苗。

  嘉義長庚醫院婦產科主任、台灣女性癌症協會理事長曾志仁表示,國內女性在性愛開放程度上似乎呈現兩極化,有些過於開放。但也有人則太保守,自認自身性行為單純,不好意思到醫院接受抹片檢查。

  一位47歲的家庭主婦,透過相親方式認識了另一半,結婚多年來,自認婚姻幸福。日前因為陰道不正常出血而就醫,不料,檢驗結果讓她無法接受,因為她被確診為第三期的子宮頸癌。

  由於她自認一輩子只和丈夫有過過關係,性生活單純,因此,強烈懷疑是先生在外亂來,才把可能致癌的人類乳突病毒傳染給她。然而,患者另一伴是個農夫,個性純樸,在診間向天發誓,自己從來沒有亂來過。

  曾志仁指出,媒體與衛生機構一再強化「子宮頸癌與HPV 病毒」之間的關係,讓子宮頸癌變成了一種不名譽的疾病,事實上,正常族群也可能會染上人類乳突病毒,台灣平均約有一成五正常女性遭受感染。

  曾志仁強調,即使是終身單一性伴侶的婦女,也可能罹患子宮頸癌。因此,不管性伴侶人數多寡,就算只有一個性伴侶,女性朋友都應定期接受抹片檢查。

  為了讓衛生署更重視子宮頸癌,「台灣女性癌症協會」希望衛生署將每年5月訂為子宮頸癌防治月,推廣「預防與篩檢」防治工作,並從今年起優先補助弱勢女性,讓她們免費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免於子宮頸癌的威脅。

  曾志仁強調,「子宮頸癌、乳癌、子宮體癌、卵巢癌」是女性專屬癌症,不僅威脅女性的生命健康,更影響千萬個家庭的幸福。弱勢、偏遠地區女性的醫療資源與社會關懷明顯不足,一旦罹癌,更是無助。

  曾志仁指出,未來一兩個月將透過全省北中南三區的「接力陳情活動」,號召全國關心女性癌症的民眾逗陣來繪製「連署心願卡」,希望匯集全國民眾的力量,為弱勢女性癌症病友爭取更多的資源與照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