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呼吸困難 檢查心臟不可少

605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心悸呼吸困難 檢查心臟不可少 
  據統計,二十歲以上的成年人約5%有二尖瓣脫垂的問題,其中女性多於男性,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病,但是如果經常出現呼吸不順、喘不過氣來,或是胸悶、心悸等問題時,可能就要找時間好好檢查一下心臟了。

  現代人二尖瓣脫垂,或三尖瓣脫垂的問題,中醫師李深浦表示,容易透過西醫的檢查發現,這類問題在中醫一般稱為傷到中氣,從前所謂「病入膏肓」,就是肩膀還有背部心臟相對位置膏肓穴的地方酸痛,這個跟呼吸困難、上氣不接下氣,有很大的相關性。

  中醫治療是以比較整體性的方向進行,李深浦說,此與西醫利用心臟攝影瞭解是否有二尖瓣脫垂,或三尖瓣脫垂方法不一樣,治療時,病人的感覺也極大不同。例如同樣要達到治療呼吸困難的目的,但是中醫的整體復原情況就會比較完整,因為中醫著重在將肚臍以下,例如腎臟這些身體下元的力量增強,然後才幫助把氣向上推升到心臟,藉由整體而完整的力向協助心臟舒張,使心臟的壓力降低,血液倒流的力量減少,自然心臟瓣膜就不會承受過多壓力。

  現代似乎越來越多人有心臟相關毛病,但是找中醫治療卻不是這麼普遍,李深浦認為,中氣不順、呼吸起來似乎老是缺一口氣,總是想要深呼吸的這種現象,透過中醫可以達到比較完善改進的成效,無論在二尖瓣、三尖瓣,或是心臟血管狹窄的現象,都能具體檢驗出來加以改善;最重要的呼吸困難、喉嚨有壓迫感,肩胛骨下方的膏肓穴縮緊,還有酸痛的感覺,治療後都能有截然不同的改進。

  其實二尖瓣與三尖瓣脫垂造成的周邊症狀,不只有心肺,還有胸部,有些人初期可能因為腦部血液循環供應不良,有缺氧或偏頭痛出現;肩膀酸痛也可能延伸到手臂酸麻,要是心肺功能不夠強,血液無法有效推升到全身的話,整個人活動上就會有影響,會出現呼吸還有運動體能不搭調,在人體活動表現上沒辦法完美配合。

  中醫注重把腎氣調養健康,然後幫助病人補血、造血,自然而然幫心臟負擔減少,治療上中醫注重整體、互重,而不是局部性,很多人擔心心臟已經脫垂了還會不會好?李深浦表示,其實每個人的內臟機能都是活的,就像手指頭麻了可以恢復,只要將體內障礙排除,機能就會自然復原,當然還要配合往後的生活調理,飲食方面少吃甜食,還有冰冷食物類,也不能吃過飽,才能達到完全根治的效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