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胃癌健保雙保 輔助療法半年省30萬

782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益樂鉑定健保給付二一起跑(右起大腸癌病患許先生、中榮王輝明主任、北榮趙毅主任)。 
  胃癌已經連續三年名列癌症死因第五位,台灣每年奪走約2500條人命。排名第三的大腸直腸癌,台灣發生率(每十萬人口)更逐年竄升達42,每年奪走4000多條人命,新增近一萬病例,台灣每年新增近一萬大腸癌病例,死亡率成長人口高居癌症之冠。

  自2月1日起,健保局已經核准oxaliplatin(草酸鉑,Eloxatin益樂鉑定)作為大腸癌術後輔助治療以及胃癌轉移第一線化療,每年約有850 位胃癌病患以及2000 位大腸癌病患受益,台北榮總癌病中心科趙毅主任及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王輝明主任共同表示,此次健保給付,預計將讓數千癌友家庭免於龐大經濟壓力負擔,相對節省住院以及長期照護費用可能的百億支出。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王輝明主任表示,美國臨床腫瘤學學會發表MOSIAC五年臨床試驗顯示,大腸癌輔助化療藥物益樂鉑定與抗腫瘤藥物5FU/LV合用,顯著提升病患5年存活率達73%,降低術後死亡風險達20%。益樂鉑定12個療程約半年,病患需自費30萬,此次健保給付對於病患及家屬而言,實為一大利多。

  台北榮總癌病中心趙毅主任表示益樂鉑定可降低第一代鉑金類腎毒之副作用,能夠減少貧血、嗜中性白血球減少、血栓性栓塞症,以及禿頭等副作用發生。

  坊間流傳多項與癌症相關傳言,例如喝綠茶能有效防胃癌、年紀大者才會得胃癌等。趙毅主任表示,由於現在年輕人學習工作壓力大,休息、飲食不規律,胃病發病機率不低,間接使得胃癌有年輕化的趨勢,喝綠茶不是防癌的最佳方法,而需均衡的飲食控制。

  王輝明主任也表示,大腸癌的最佳防癌方法也是均衡飲食,六大類營養每天都要均衡攝取。然而許多患者出現血便症狀,常常誤以為是痔瘡,延誤最佳醫療時機,須注意一有症狀需就醫診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