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胸部萎縮 縮乳拉提緊實

727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產後胸部萎縮 縮乳拉提緊實 
  主持人陶晶瑩日前順利產下一子,但是她卻表示,生產過程十分疼痛,「感覺好像駕駛阿波羅13號返回地球般」。對於一位歷經痛苦煎熬的產婦來說,接下來還有一串令人頭痛的問題,包括產後打了退奶針導致乳房萎縮,或是哺乳時間過長,造成胸部鬆弛,以及可能在腹部、腰部、臀部與大腿處產生妊娠紋,還有腹部肚皮鬆弛等問題。

  在整形美容門診中,有不少產後婦女前來求救,整形外科醫師張孟卿表示,有的人在產後不想哺乳,於是打了退奶針,奶退了,胸部也沒了,竟然從C罩杯變為A罩杯,像是蓮霧奶而驚恐不已。婦女的胸部在懷孕過程中,會因女性荷爾蒙的刺激乳腺而增生脹大,作為哺乳的準備,但很多產婦會因為不願哺乳,或在完成短期哺乳任務後,要求醫師幫忙打退奶針,藥物的作用會讓胸部的乳腺急遽萎縮,讓哈密瓜縮小成了蓮霧。另外有堅持餵母奶的媽媽經過長達好幾個月的哺乳期,因為乳房長時間的腫脹膨大,破壞胸部皮膚中的彈力纖維和膠原蛋白,進而失去彈性造成胸部鬆弛,就像洩了氣的皮球般,引發下垂、塌陷、紋路等後遺症,甚至下垂如老太太的布袋奶。

  針對嚴重胸部鬆弛下垂的症狀,可以透過縮乳手術改善,即是將乳房多餘的乳腺、脂肪與皮膚切除,再把乳暈與乳頭往上提;如果怕動刀或是擔心有疤痕問題而不願意接受縮乳手術,也可考慮採用電波拉皮方式將胸部周圍,尤其是上方靠近腋下周圍之處進行拉提治療,可緊實胸部組織,挽救下垂、失去彈性現象。

  產婦除了有胸部變小,或鬆弛的困擾,張孟卿表示,腹部也會因為產後形成妊娠紋,包括腹部、腰部、臀部與大腿處,都有可能出現妊娠紋,主要是因懷孕期間體重增加太快,腹部皮膚過度撐開而讓真皮層受傷,在皮膚表面就會形成暗紅色或是白色的妊娠紋。要避免妊娠紋產生,懷孕期間須注意飲食控制,不要讓體重增加的太快速。

  妊娠紋不僅會發生在產婦身上,有時在青春期長得特別快的年輕人身上也可以看到,這是因為皮膚延展程度來不及跟上骨頭生長速度,形成條狀疤痕所致,這種生長紋常見於小腿。

  預防妊娠紋的方法,最好控制體重增加速度,莫讓皮膚在短時間內撐太快失去彈性,平時也可以勤擦妊娠霜或抗皺霜來保養。如果不慎產後形成肚皮鬆弛,或是合併有明顯妊娠紋者,可以經由腹部拉皮手術把多餘肚皮切掉再縫合傷口,會讓小腹恢復緊實彈性,另外也可以使用電波拉皮來改善鬆弛皺紋。

  此外,產後也有可能出現孕斑,整形外科醫師楊奕志表示,如果懷孕期間女性荷爾蒙改變,平衡受到破壞,即會出現孕斑,有的人會隨著時間慢慢消退,但也有人無法消除,此與體質或日曬有關,如果無法消退,則可考慮以雷射除斑。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