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刺激肥胖基因 運動飲食體重管理

640
【NOW健康 鄒丹雄/台北報導】

別刺激肥胖基因 運動飲食體重管理 
  常聽說:「我呼吸喝水都會胖,遺傳啦!」肥胖真的會遺傳嗎?事實上人的身上確實可能帶有肥胖基因,醫師提醒,帶有肥胖基因也不一定就會胖,一定要利用運動、飲食控制,降低對肥胖基因的刺激,才能有效控制體型。

  大家常說的肥胖會遺傳,其實是因為人身體帶有肥胖的基因,抗老減重專家潘世斌醫師表示,所以基因遺傳給下一代,孩子也帶有同樣的肥胖基因。基本上根據肥胖基因的研究,人的肥胖基因有生四對,可以分為上半身肥胖基因和下半身肥胖基因,所以有人會是中廣身材,有人則是下半身比較龐大,怎麼都減不下來,事實上,就是因為帶有這樣的肥胖基因所導致。

  「很多人吃一樣的東西,一個一直胖,一個沒有動靜,大多也是因為身上帶有肥胖基因的原因。」潘世斌說,基本上想要減重的人,都要做好所謂的減重管理。會胖,基本上牽涉到兩方面,一個是身體脂肪細胞的數目,另外一個是身體脂肪細胞的大小,民眾為了減重找醫師作減重管理,八成都是讓脂肪細胞變小。

  他強調,很多人減重以後又復胖,就是因為重新刺激肥胖細胞,讓細胞又變大,所以體態又重新復胖了,另一種就是醫師會建議患者直接把脂肪細胞拿掉,也就是過去所使用的抽脂手術,現在則可用雷射溶脂的方式,取代傳統手術。

  雖然身上帶有肥胖基因是不可改變的事情,但是民眾也不必覺得沮喪,因為先天帶有肥胖基因的人也不見得會胖,只要靠著飲食和運動,不要把肥胖基因激發出來就好了。如果要從飲食上面著手,建議想要減重、控制體重的朋友,動物性脂肪要少吃,像是反式脂肪類的人工合成油少碰,平時攝取比較好一點的植物油,比如說橄欖油,橄欖油,會比葵花子油、花生油、麻油等,對人體會較好,另外,就是具有纖維的食物多多攝取,盡量選擇深綠色的、色澤鮮艷的蔬果。

  此外,過去常聽到有所謂的蛋白質減重法,事實上從醫師專業的角度並不建議,反而希望想要減重的朋友都可以聰明、均衡的攝取蛋白質,減肥不吃肉是錯的,只吃肉也是錯的,正確觀念應該是攝取瘦肉,或者從豆類攝取蛋白質,重點在於均衡不應該偏廢,這樣減重比較健康。

  醫師也提醒正在懷孕的婦女,肥胖基因會不會遺傳給下一代,就看媽媽在懷孕的時候有沒有自己做好體重管理,一般來說理想的懷孕體重在於增加十到十五公斤,如果孕媽咪懷孕的時候沒有忌口、接觸太多高膽固醇的東西,寶貝也會在那樣的環境成長,也容易遺傳這樣的體質,這樣就令人擔憂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