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機車排氣管燙傷

2078
【 文/天母麗心整形外科診所 張孟卿醫師】

天母麗心整形外科診所 張孟卿醫師 
  油價攀升,許多人都改以機車代步,但是被機車排氣管燙傷的受害者卻是到處都在發生的 ! 根據統計,在大台北地區,每天約有一百萬輛以上的機車奔馳在大小街道上,而大多數的機車排氣管都外露於車體,少有安全不燙人的裝置保護,其離地高度約從20公分至50公分左右,因此,小腿就成為最常接觸的目標了。

  當皮膚接觸到熱源表面溫度攝氏60度以上瞬間即會造成燙傷,況且這些受害者都是在不知不覺中碰觸到滾燙的排氣管,很容易造成深部燙傷。深二度的燙傷是臨床上最常見的排氣管傷害,如果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而導致感染,會使傷害程度更嚴重。若是皮膚全層受損時更需要植皮手術才得以癒合,只是這類疤痕往往明顯又難看,必須長期費心照顧,才能得到好的結果。

  這些受害者大多是行人或是後座乘客,換言之,這些無辜的人都是被別人的機車排氣管所燙傷,除了自嘆倒楣就醫訴苦之外,似乎也沒有其他可以申訴之處。但被設計不良產品傷害的消費者,應該還要記得我們的消保法第7條規定有上述情形時,製造業者應負連帶賠償責任的 。

  幸運的是,交通部曾經修正 [車輛形式安全及品質一致性審驗作業要點],增列機車排氣管隔熱防護設置應府合檢測規範。排氣管為鋼鐵材質者,量測溫度不得超過攝氏60度;樹脂材質者,量測溫度不得超過攝氏70度。自民國九十一年底起,不依此規定產製機車之業者,將不得申領車牌上市販賣。

  目前市面上的機車排氣管護蓋僅有塑膠材質或是內襯隔熱材料者,才具有良好的隔熱效果,其餘不是為金屬材質或僅具裝飾效果,要不就是根本沒有護蓋設計,對於善良守法的消費者傷害性極大。我們除了要求製造廠商設計更人性化更具安全性的產品之外,還要讓機車停放空間的規劃管理更趨理想,如此才能減少這些傷害的發生。

  被排氣管燙傷時要先用乾淨的水沖洗傷口20分鐘,如此可以降低燙傷溫度深度和疼痛感,用乾淨的手帕或毛巾包覆傷口後再到醫院急診室就醫。試圖抹上牙膏,醬油,或是不知名的偏方草藥是最不智的處理方法。到醫院就醫可以得到完整的傷口消毒和抗菌藥膏的包紮,正確的燒燙傷傷口處理,可以減少傷口感染的機會,而且會加速傷口的癒合。

  淺二度燙傷在兩週內癒合,將不會留下肥厚性疤痕,但是超過兩周以上才癒合或是深二度的燒燙傷,產生肥厚性疤痕和疤痕孿縮的可能性很高。至於皮膚全層受傷的三度燒燙傷,則須早期清創切除焦痂,接受植皮手術讓傷口癒合。

  一般而言,早期癒合的傷口不會留下明顯疤痕,但是容易會有色素沈著的困擾,而且傷口癒合後三,四個月會呈現粉紅色外觀和皮膚搔癢的症狀,這一段期間要做好防曬措施,例如:擦防曬乳液和加強遮陽措施,再塗抹潤膚乳液來保養,就可以有令人滿意的結果。若是延遲癒合和深度燙傷傷口,可以使用彈性衣和矽膠片來軟化改善疤痕,直到疤痕成熟穩定為止,照顧時間約需6個月至1年半左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