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老人跌倒 提高平衡能力

669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預防老人跌倒  提高平衡能力 
  上了年紀的人,平衡能力變差,容易跌倒,據統計,三分之一的老人因為跌倒導致骨折,甚至死亡,復健科醫師提醒,透過「單腳站立」或是「坐站」等動作,可以簡單檢測老人的平衡能力,要是平衡能力太差,就要透過運動訓練加強,減少跌倒的機會。

  今天是重陽節(農曆九月九日),為人子女的別忘了關心身邊長輩的健康,根據統計資料,在台灣,50歲以上的女性中有三成出現骨質疏鬆,65歲以上,甚至五成出現骨質疏鬆。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最近接獲一名將近九十歲的老先生,常常喊腰痠背痛,身高更從180公分到縮為160公分,嚴重縮水,彎腰情況嚴重。

  該患者表示,三十年前當船員的時候,在船上重重摔了一跤,當時不以為意,沒想到這一跌,後遺症在這三十年來慢慢變嚴重,讓他苦不堪言,走路必須拿著柺杖。

  統計發現,平衡能力差、地面溼滑不平,是造成老人家跌倒的前兩名原因,而三分之一的老人家因為不小心跌倒,導致骨折,有些人甚至因此臥病不起而死亡。

  潘筱萍表示,利用幾個簡單的動作就可以測試自己的平衡能力,像是雙手不支撐、單腳靜止五秒以上,或是雙手抱胸、坐在大約四十公分高的椅子上、不靠椅背,然後重複坐下起立五次,在十四秒內完成,就算過關。

  潘筱萍強調,除了預防骨質疏鬆,更要避免跌跤,家人可以幫助長輩簡單測試一下,如果平衡感較差,就要特別小心,減少跌倒機會。

  潘筱萍指出,骨質疏鬆在早期並無明顯的症狀,許多患者都是在發生骨折意外時,才發現自己骨質疏鬆,臨床統計,因骨質疏鬆而發生骨折的部位,以胸腰椎、手腕、髖關節最常見,嚴重者甚至影響一輩子的生活品質。

  如何預防骨質疏鬆所造成的骨折?潘筱萍指出,骨折機率隨骨質疏鬆程度而增加,民眾應該從早期預防骨質疏鬆,絕不忽略骨質疏鬆之治療,平常多運動,並定期回診追蹤,以減低跌倒的可能性。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