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眼皮、下眼袋整形手術還你年輕漂亮明眸

626
【作者/張孟卿】

上眼皮、下眼袋整形手術還你年輕漂亮明眸 
  如果平時注重保養而又麗質天生的熟男熟女,在臉頸部的皮膚並不容易看到歲月的痕跡,但是在過了45歲之後,我們的眼睛周圍卻會漸顯老態,最明顯的就是眼袋的出現,起初只是睡眠不足時的腫脹,漸漸地發現腫脹並不容易消失,日子一久細紋和淚溝也都出來了。皮膚不再像年輕時那麼有彈性緊緻,失去光澤的眼袋再加上暗沈的黑眼圈,你的眼睛已經在透露老化的訊息。

  眼袋的形成有兩個因素:一是脂肪堆積,一是肌肉、筋膜、皮膚鬆弛,有些人因先天眼輪肌肉肥厚而也有較明顯眼袋,尤其是有笑容時肌肉收縮鼓張更明顯,這種現象在年輕人臉上叫做「臥蠶」,常見於眼睛較大而有魅力的偶像身上。有些醫師會嘗試在老化深凹的淚溝注射填充物,試圖把這凹陷填滿挽回年輕模樣,其實青春的臉龐是沒有飽滿眼袋的,它應該是平整或是在展露笑容時有緊繃的微凸。

眼袋手術:

1. 抽脂肪手術:若只是脂肪堆積較多而皮膚還很有彈性的,則可以從下眼結膜進入取出多餘脂肪,不用拆線,外觀沒有傷口疤痕。恢復時間很短,約一週後就很自然。但術後要注意皮膚的保養,可以多使用含有彈力素的眼霜來維持肌膚彈性。

2. 下眼袋切除手術:另外一個手術是適合將多餘的脂肪、皮膚和肌肉切除後,就可以得到緊緻年輕的下眼瞼,若是有較深的凹陷淚溝則必須在手術中填補自體脂肪來加強效果。其它像是有血管性擴張型黑眼圈的問題,我們可以順便將這些多餘的靜脈電燒凝固來改善「熊貓眼」的困擾。手術後會有一道沿著下眼睫毛下方細細的縫合線,5天後就可拆線,約1- 2個星期後瘀腫消退,一般1個月後疤痕就不明顯了。

  在上眼皮的地方,因為老化造成眼皮鬆弛、肌肉失去彈性、大量脂肪堆積移位、會蓋住雙眼皮縐折而形成眼睛較沒精神的內雙,或是因為更厲害的眼尾下垂變成影響視線的三角眼,眼睛周圍也漸漸出現明顯的魚尾紋,許多人通常合併有明顯的額頭皺紋,這是因為經常會不自覺的用額頭肌肉去做抬眉的動作,試圖去提高下垂的上眼皮和眉毛,可是不但沒有效果,時間一久反而容易頭痛也產生了明顯的抬頭紋。內視鏡前額拉皮手術固然可以把鬆弛的皮膚拉緊固定,但對於多餘的眼皮和脂肪仍舊需要經由眼皮手術才能完全改善眼睛周圍的老化現象。

上眼瞼整形手術:

  這時後我們就需要手術切除過多眼皮組織、脂肪和肌肉,尤其是大量下垂的眼尾部分更是要處理完善,並且固定雙眼皮來再造年輕的眼睛,雙眼皮寬度的決定和眼皮組織切除的多寡,會影響到手術後眼形自然與否,手術醫師的經驗和審美觀非常重要,大多數不滿意的結果來自於「過度矯正」,就如同把60歲慈眉善目的奶奶硬要弄成16歲小姑娘的眼形,結局往往是把自己的小孫子給嚇跑了。或是切除了過多的眼皮和脂肪,造成閉眼困難或是太寬的雙眼皮和深凹的眼窩,不但會嚇跑孫子甚至也會嚇壞老伴的。若是合併有明顯的眉毛下垂,如八字眉般看起來較蒼老,這種情形須同時採用眉毛提高固定手術來改善。恢復自然約需1個月左右的時間。

  恢復年輕的眼形必須搭配年輕的臉龐才能相得益彰,一般上了點年紀的臉部都會有以下一些老化的現象,如鬆弛的臉頰、變寬的腮幫子、皺摺的頸部皮膚、明顯的法令紋和嘴角紋、皺眉紋、各種動態紋、膚色暗沈、黑斑色素、毛孔粗大、皮膚粗糙合併大大小小的贅肉突起等等。這些惱人的問題最好在運用專業整形美容技巧下來一起治療,才能同時得到全方位的年輕化。

【本文作者為國泰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天母麗心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