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減重 少吃、多運動

600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

健康減重 少吃、多運動  抽脂塑身 首重醫師經驗及術前評估 
  不少胖哥胖妹都希望寒冷的冬天趕快來臨,穿上厚重的衣服外套,可以稍微看起來似乎瘦了點,只不過,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愛吃又不運動的人勢必變胖,腰圍多了好幾吋。

  肥胖是一個讓人頭疼的問題,想減重,談何容易,有些人是先天遺傳體質,有人則是後天飲食習慣所造成,如果運動量不足,或是年齡較大,新陳代謝較差,這些都可能造成肥胖。

  男女肥胖的部位也不同,男性脂肪容易聚集在上腹部及腰部的肥胖;女性的皮下脂肪容易聚集在小腹、臀部、上臂及大腿等,可惜的是,乳房是最不容易長脂肪的部位,大部分女生減肥有成,腹部還沒瘦多少,但胸圍明顯變小。

  衛生署目前只核准了兩種減肥藥,都處於醫師處方用藥,嚴格規定適應症,由於取得不易,不少民眾誤信偏方或是來路不明的減肥藥,身體還沒瘦,人倒是先垮下來。

  「少吃、多運動是最健康的減重方式!」國泰醫學中心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張孟卿表示,對於許多人來說,少吃多動,根本就是知易行難,眾人都知道運動的好處,卻因為沒有時間而作罷。

  要是經歷了種種減重方式,還是瘦不了,腰圍、大腿、腹部還是一堆脂肪,或許可以嘗試抽脂,直接消除多餘脂肪,達到立竿見影的塑身效果。 

  不過,長期致力於抽脂醫學美容的張孟卿並不贊成胖哥胖妹們一開始就透過抽脂來減重,因為因為抽脂並非減重手術,而是塑身手術,況且每一次抽脂最多只能抽取三至四千cc的脂肪,並不適合每個體重過重的民眾。

  張孟卿指出,有些人儘管體重剛剛還可以,甚至身體質量比符合標準,但卻還是有小腹、粗腰及小象腿,一旦這類民眾到了診間,提出抽脂想法,他還是不會馬上幫病人排手術時間,而是希望先透過健康方式來瘦身,包括飲食控制、多多運動。

  如果體重減輕了,但局部脂肪還是依然存在,影響外觀,這個時候就可考慮透過抽脂手術來塑身,立即見效,迅速減輕身體負擔,並雕塑身體曲線。

  最近幾年,抽脂手術精進許多,從早期的「乾式」抽脂法到近期的「局部膨脹」抽脂法,儀器方面也是推陳出新從,從「真空負壓」、「超音波」到「雷射溶脂」、「水刀抽脂」,原理都差不多,都是透過超音波或雷射,來溶解或震盪脂肪,以便於將脂肪抽至體外。

  抽脂手術之後,局部組織容易腫脹瘀青,再者少了脂肪,皮膚都會比較鬆弛,因此,術後必須穿套強力繃帶,或是束衣束褲,來止血、降低組織腫脹,並能達到塑身的效果。

  正因抽脂手術之後,必須穿上兩個月的束衣束褲,因此,秋天是最適合抽脂的季節,可以用長袖衣褲來遮掩手術部位,穿上束衣,也不會令人熱到受不了。

  許多人都以為儀器或手術是越新越好,其實不然,張孟卿認為,醫師的個人經驗和術前評估,才是塑身結果的主要關鍵,包括術前身體健康檢查、麻醉方式、有無藥物過敏的病史、要抽多少脂肪,這些都關係到手術的安全性及術後的塑身效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