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健康瘦身也安全抽脂消除肥肉?

655
【作者/張孟卿】

  肥胖是一個讓人頭疼的問題,有先天遺傳上的因素或是後天飲食習慣所造成,另外運動量不足和年齡因素也是造成肥胖的原因之一

  女性的皮下脂肪容易聚集於小腹、臀部、上臂及大腿處,最不容易長到胸前乳房,所以很多女生減肥時最先瘦的往往是胸部而不是腹部,男性則多出現於上腹部及腰部的肥胖。飲食能夠改變體脂肪細胞的大小,若攝取過多熱量,除了逐漸累積於這些脂肪外,同時也會將脂肪細胞撐大,造成不勻稱的脂肪堆積。

  目前合法上市的減肥藥並不多,在使用上也都有嚴格的適應症限制,至於非適應症使用的減肥藥在市面上的使用可能更多,長期服用這些藥物對身體的肝、腎、心臟和精神上傷害是很大的。最理想最健康的減肥方式還是老生常談的「少吃多動」,當我們已經習慣於精奢美食和好逸惡勞的現代生活,一下子要變成粗茶淡飯、四體勤勞的鄉野老農般日子,實在是滿困難的。但其實可以慢慢地改變精緻肥膩的飲食再有恆心地培養各種運動習慣,例如慢跑、游泳、騎自行車、上健身房等一週至少三次的燃燒脂肪活動,雖然體重的減輕會比服用藥物來得慢,但是得到的卻是永恆健康的瘦身。

  如果經過這麼辛苦的「新生活運動」之後,體重有明顯的改善並且有全身性的瘦身效果出來,但有些頑固的脂肪細胞仍然大量堆積在部分的皮下組織時,"抽脂手術"才是我們考慮的終極手段,畢竟這並不是一種減肥手術,而是一種直接消除多餘脂肪的治療方式。事實上,除了節制飲食和適度的持續運動之外,一勞永逸並能立即見效的就是"抽脂術",它可以立即減輕身體負擔,並且雕塑身體曲線。

  抽脂手術的改良演進從早期的「乾式」抽脂法到近期的「局部膨脹」抽脂法,機器的推陳出新從「真空負壓」、「超音波」到「雷射溶脂」等等,均具有其優點及設計上的限制。要得到安全又滿意的塑身結果,跟機器的新舊並不相關,反而是醫師的個人經驗和術前的評估很重要,舉凡術前身體健康狀態的檢查、麻醉方式的選擇、有無藥物過敏的病史、脂肪抽出量的評估和術中、術後的生命徵象的監控以及體容積液的適當補充等等,都關係到安全至上的手術原則。

  由於抽脂手術後會有一些腫脹瘀青出現,再加上需要穿束衣束褲兩個月以上,所以在入秋時節來接受抽脂手術最理想,不但可以用長袖衣褲遮掩手術部位,就算穿上束衣也不會熱得受不了。若是希望腫脹瘀青能早點消除,也可以加強溫熱敷和超音波按摩來達到消腫塑身的效果。

本文作者為國泰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天母麗心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