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式尿道膀胱鏡 造福結石老病號

1011
【新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蔡曜州】

軟式尿道膀胱鏡  造福結石老病號 
  現年40多歲的王先生是一名泌尿道結石的老病號,十幾年來反反覆覆發作不知多少次,每次發作必定腹部劇痛、血尿,甚至根本尿不出來,痛苦不堪。期間雖以內視鏡手術取出結石,但必須請假休養至少三、四天,耽誤工作。「結石血淚史」成了他心中永遠的痛。

  如今,王先生的困擾可望獲得解脫。醫師利用「軟式尿道膀胱鏡」為他取出卡在尿道內的結石,整個過程不到十分鐘,且幾乎無痛,在門診就可進行。術後不但可立刻工作,排尿也順暢無比,王先生眉開眼笑,再也不怕結石了。

  王先生表示,過去他長期為結石所苦,除了反覆發作,曾經有一次結石從腎臟掉入尿道,因為尺寸過大卡在尿道間,無法解尿。直到膀胱鼓漲不已,才緊急掛急診以內視鏡手術取出,住院折騰了三、四天才康復。

  而最近結石再度找上他,又經歷幾天腰酸背痛、急性腹絞痛以及血尿後,結石雖順利進入膀胱,但卻再度卡在尿道內,導致尿液滴滴答答解不乾淨,且一尿就痛。他原想多喝水將結石排出,但硬撐一、兩個星期後,頑石依然存在。王先生無奈,只好趁著上班空檔趕緊前往泌尿科求診。

  經過初步X光及超音波檢查後,醫師確定是一顆直徑約0.5公分的結石,卡在尿道中段。不過醫師告訴他,有一種「軟式尿道膀胱鏡」可立即將結石取出,門診就可進行,全程不到十分鐘,相當便利。

  所謂「軟式尿道膀胱鏡」,是一個形狀類似橡膠軟管的光學內視鏡,具有極佳的彈性,能順著彎曲的尿道轉彎,因此只需局部麻醉,甚至不必麻醉,手術時幾乎不感到疼痛,術後可立刻返家,相當便利。

  而傳統的「硬式尿道鏡」整支由金屬製成,無法順著尿道彎曲,檢查過程有如滿清十大酷刑般疼痛難耐,且必須全身或半身麻醉。

  不過,「軟式尿道膀胱鏡」操作較為困難,且造價高容易損壞,目前泌尿科門診尚不普及,有待醫界日後大力推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