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玩水去 別當"有味道"的比基尼妹

525
【NOW健康 鄒丹雄/台北報導】

  豔陽、沙灘、猛男還有比基尼妹,這絕對是夏天最應景的畫面,不過興致高昂衝往海邊同樂的時候,千萬不要以為只要穿得夠辣就好,一個不小心,當妳舉起衝浪板跑向大海,身邊的夥伴卻如遇到生化危機的散開,想一想,那有多尷尬!

  整形醫師張孟卿表示,狐臭的產生,是因為腋下的大汗腺(頂漿腺)分泌特殊的汗液到表皮,這時再經皮膚的細菌分解後,就形成了令人不悅的味道;雖然狐臭不是疾病,但是卻令人困擾,特別是正值青春期的年輕人,愛四處冒險和到處跑,一天下來,濃重的狐臭往往變成自己和好友之間無言的尷尬,甚至可能造成嘲笑和排擠。

盛夏玩水去  別當 
  狐臭的產生,有大部分是體質遺傳而來,治療其實並不難,"時間"才是最大的問題,一個是指青春期太早動手術的再發生率高,一個是指手術的癒合時間需時較長。

  什麼是再發生率高?張醫師表示,小男生小女生的狐臭問題最好是青春期以後再來決定是否要動手術治療,因為大汗腺是受了性荷爾蒙的刺激才開始發育,分佈集中在腋毛、乳暈、陰部等範圍,但尚未發育完全時,動了切除手術卻可能會有漏網之魚,狐臭的再發生率會很高,不只會白花了一筆錢,可能也會對當事人造成第二次的心理障礙,甚至對自己失去信心。

  狐臭的治療,目前多以剪除腋下大部分的大汗腺為主,永久改善率可達到85%到90%,術後腋毛會變得較稀疏,對女性來說算是一個動手術的附加價值,不過傷口癒合需要十到十四天左右,傷疤明顯、恢復期長,就變成一大考量。

  傳統手術之外,現在的治療還有一種選擇,就是注射肉毒桿菌;張醫師表示,注射肉毒桿菌的療法,不只費用較便宜,注射四五天後就能抑制狐臭產生,而且臨床效果平均可以維持四到六個月、最長一年,就算效用過了要補強重新施打,也會因為大汗腺已經萎縮,狐臭味道比較沒有之前強烈,對於青春期男女,可以說是一大福音。

  狐臭的確不是病,但對於現代特別注重禮儀的社會來說,卻是一個必須面對的課題,畢竟連出席正式場合要「噴香水」,都已是國際間不成文的禮儀規定,更何況舉手投足散發出"味道",可不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不要羞於踏入診所做治療,這樣下次去海邊的時候,就不用擔心朋友們,假藉下水之名、實則逃難的舉動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