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又感冒 氣虛體質者可別喝冰飲或長期間待在低溫冷氣房

1214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顏志誠醫師提醒,體質上屬心肺氣虛的民眾,平日應盡量少喝冷飲冰品。 
  最近天氣酷熱,許多人以為吹冷氣、喝冰水、甚至大汗時沖冷水等,可以消暑,如果是氣虛體質,反而適得其反,要是經常出入溫差過大的場所,就可能同時中暑及感冒,口乾舌燥、頭暈倦怠,卻又噴嚏鼻水流不停,苦不堪言。

  因為頭暈咳嗽流鼻水,陳小姐自行買感冒藥,吃了半個多月,症狀雖減輕,卻始終無法治癒,連續看了好幾家診所,症狀未見好轉,整天倦怠無力又睡不好。經朋友介紹,嘗試接受中醫治療,才發現陳小姐中暑又感冒,內有暑熱,而外有寒濕,經服用中藥調理一週後,症狀大有改善,上班也不再整日昏沉沉,長期的睡眠問題也因此獲得改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顏志誠表示,近日門診中常見暑熱在內、寒濕在外的患者,由於內熱外寒,既是中暑,又是感冒,症狀相當難受,屬於中醫的「陰暑」。主要原因就在於民眾如果長期處在低溫的空調環境中,一旦戶外高溫溼熱,室內及戶外的溫差太大,則容易感冒,而外出時,又容易因太陽曝曬而中暑,二者同時發作時,就是中暑(痧症)又感冒了,在治療上就需雙管齊下,一方面去除感冒外邪,一方面清熱益氣,常用方劑如「香薷飲」,配合「清暑益氣湯」,持續接受一至兩周的治療,症狀就會獲得緩解。        

  至於「陽暑」,則是容易出現在長期暴露陽光下的勞動者,症狀為頭暈倦怠、身熱口渴、尿黃、眠差或睡不飽,如果沒有及時補充水分及休息治療,甚至可能出現熱衰竭或休克的現象,治療上則需及時補充水分,清熱益氣生津,常用方劑有「白虎湯」、「清暑益氣湯」、「生脈飲」等。          

  此外,中暑也會導致睡眠品質不佳,長期熬夜所導致的陰虛內熱體質,容易被夏日的高溫環境所影響,出現難以入睡或多夢、口乾舌燥、口氣重、頭痛等症狀,中醫稱為「伏火」,只要調整作息,加上服用中藥調整後,症狀即可改善。    

  顏志誠醫師提醒,平日缺乏運動、循環不良、體質上多屬心肺氣虛的民眾,最好少喝冷飲冰品,以及長期待在溫度太低的冷氣房,由於身體對溫度調節能力較差,特別容易中暑,成為陰暑的好發族群。                                   

  如何避免陰暑或陽暑,顏志誠建議,避免出入溫差太大的環境,平常可以多喝綠豆薏仁湯、桂花酸梅湯、甘蔗汁等飲料來幫助消暑,不要喝太冰涼的飲品。平時多運動,最好選在黃昏或夜間,適當運動後,立即補充水分,可促進循環代謝,避免暑熱在身體累積;維持正常作息、避免熬夜。                                   

  另外,平常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如果喝太多冰冷飲料或是吃太多消暑的水果(椰子、梨子、瓜類),容易造成脾胃受損而腹瀉,如果要吃這類水果,最好先退冰再服用,以免損傷脾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