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清醒迷你胸腔鏡術 溝通零障礙更安全

819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50歲蘇先生為胸腺癌病患,3年前接受開胸手術切除胸腺癌,一年前右肺胸腺癌轉移再接受肺腫瘤切除術,一星期前又發現左下肺葉一顆1.5公分之腫瘤。一般建議須接受手術切除肺腫瘤,但在民眾的認知中,胸腔手術是大手術,必須插氣管內管全身麻醉,危險性很高,往往對於要接受肺腫瘤手術的民眾常感到害怕與焦躁不安。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胸腔外科曾宇鼎醫師表示,胸腔外科醫療團隊採用先進的迷你胸腔鏡及清醒麻醉技術,僅在胸椎置入硬腦膜外導管施打止痛劑,並在手術傷口注射局部麻醉劑,讓病患在清醒狀態下,充分與醫師溝通及配合,不需全身麻醉及氣管插管,使原本複雜的肺腫瘤切除手術,於一小時內順利完成。病患在手術當天就開始進食,術後第二天就康復出院。

  外科部陳晉興主任表示,全身麻醉及氣管插管對老年及癌症病患來說本來就有風險,包括心肺功能降低、呼吸肌肉無力,甚至引發肺部塌陷及肺炎等問題。尤其很多病患常合併其他慢性疾病,對他們來說,全身麻醉加上胸腔手術更是高風險,不僅併發症比例高,甚至有生命危險。清醒病患的胸腔鏡手術可以避免以上後遺症,在歐美某些醫學中心已開始使用,獲得不錯的結果。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進一步使用0.3公分迷你胸腔鏡,把傳統胸腔鏡手術的傷口變得更小,讓病人的疼痛更減少,傷口更美觀,術後的恢復也更快。黃世傑院長表示,台灣及雲林縣的老年人口越來越多,癌症的發生率也居高不下,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醫療團隊發展的新技術使病患在胸腔手術時能充分與醫師溝通及配合,讓手術更安全,恢復更順利。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