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 治療中風肌肉痙攣

778
【張翠芬/台北報導】
  日前美國FDA發出警告指出,美國已發生16起因施打肉毒桿菌致死的案件,台大復健部韓德生醫師表示,在查閱相關FDA文獻後發現,這是美國過去17年來的統計資料,而且這些案例都是發生在嚴重兒童腦性麻痺患者,至於中風或是美容患者並沒有這類不良反應。 

  不過,為了慎重起見,韓德生認為,病患要施打前仍須經審慎評估,並依照FDA的警語,須確認施打劑量無誤,施打後一天至數周都要追蹤可能出現的全身效應,包括無力、吞嚥困難、呼吸衰竭等,當出現全身症狀時,病患需立即就醫。 

  韓德生表示,中風後肌肉痙攣患者神經性疼痛,目前除了物理治療、藥物控制,施打肉毒桿菌是減緩疼痛的方法之一。 

  注射肉毒桿菌的優點是只針對影響功能的肌肉治療,比較不會造成全身的副作用,缺點是一次只能針對少數肌肉治療,若影響功能的肌肉很多,可能因藥量分散而藥效不明顯,而且3至6個月後,痙攣張力可能再出現,必須考慮重複注射,費用相當昂貴。 

  目前健保的給付標準,限20歲以上,中風發生後6個月至3年期間,經復健、輔具或藥物治療至少6個月以上仍有手臂痙攣影響其日常活動,經區域以上教學醫院神經內科或復健科專科醫師診斷,審查核准後可注射肉毒桿菌治療,但每次最高劑量BOTOX 360U,每年最多3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