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在 趙可式散播安寧療護信仰(三)

961
【專訪/中時電子報總編輯 郭至楨 整理/中時電子報劉偉國】
問:
趙博士曾在《醫師生死學》的進修課程中舉過一個案例:在安寧病房中,趙博士陪伴一名卅多歲乳癌末期的婦人,婦人想到她走後,另一半跟三個稚齡孩子的處境,萬分不捨,所以臨終前最大的心願,竟是為老公安排相親,同時幫孩子找個新媽媽...

答:這一名卅多歲乳癌末期的婦人,臨終前最大的心願是為老公安排相親,同時幫孩子找個新媽媽。婦人的丈夫原本不肯,但在妻子堅持下,終於去相親。心願得償的婦人此時卻出現重度憂鬱症狀,理由是:「原來我在老公、孩子生命中的地位,是可以被取代的!」這種看似「矛盾」又「難以理解」的糾結心情,才是最真實的人性,希望老公再娶,又害怕自己死後被遺忘,這種對家人的依戀,也許不該被責難。

  臨終病人的心情及願望是頗為複雜的。某些人是幸運的,他們對自己未竟的心願,有機會去一一做安排和修補,也可以和最親愛的人做最後的相聚。最悲的是一些因急症或意外而驟逝的人,他們沒有機會和親友道別,也只能抱恨而終,空留遺憾給在世的親友。

  想一想:如果沒有明天,你在今天最想做什麼?還有什麼是你想做卻一直沒去做的?

  多數臨終大願可歸納為「我愛你」、「對不起」、「謝謝你」、「再見」四類,如能作到這四項,這樣一個人就算善終了,完美的結束人生。他在這個世界上有愛、被愛,他要感恩,謝謝對他好的人事物;他要道歉,人世的恩恩怨怨要了一了;他要告別,對捨不得的人告別,如果七早八早就告訴他了,死亡的陰影一直在前面,很少人受得了這麼長期的死亡陰影,這個壓力太大。

  醫療專業人員怎麼拿捏時間?以文獻上來看,絕對不要超過一個月,超過一個月的時間太長,少於三天又太短,所以我在書上寫的那位婦人,剛好她去世前二個星期我們告訴她,她有二個小小孩,她開始給小孩錄音、錄影,她完成人生四件事,剛剛好完成,最後她帶著微笑,很滿足的離開人世,雖然很年輕,可是她該作的事都作完了。

問:我們該怎麼樣面對死亡課題?

答:我們的文化,是小朋友如果問死亡是什麼?大人就說不要亂講,也不好好的告訴他,所以死亡對小朋友而言,是個非常神秘的,可是他打開電視又有一些怪力亂神,沒有一個健康認知,所以我們的文化對死亡的處理有很多不妥的地方,造成生死兩憾。

  死亡不是知識,在臨床上我們看到,許多教死亡學的老師,碰到自己或是自己最親的人,他的處理也是一蹋糊塗,反而一些市井小民,面對死亡是非常健康,到最後一分鐘還是活得非常有尊嚴,非常優美的人性流露。

  生、老、病、死,是醫師每天面對的課題,但國內傳統醫學教育體系只教生、老、病,欠缺面對死亡的內涵。目前台灣有十三所大學有醫學系,只有三所學校開設生死學相關課程,學生念的全是原文著作。

  台灣的生死教育一直沒有進步,台灣五十年來的醫學教育缺乏死亡教育,但死亡天天都在醫院內發生,醫護人員面對病人的痛苦和無助,不知道如何安慰,甚至充滿無助和罪惡感。

  面對死亡沒有那麼可怕、那麼慘烈,其實在安寧病房,不但使即將面對死亡者,可以獲得內心的安寧、平靜,甚至以喜樂的心境轉化到人生的另一個天地,對一般的健康人、甚至家屬,反而有更多的啟發與正面意義。

問:趙博士二十多年來持續不斷的在台灣推展「安寧療護」理念,可否介紹「安寧療護」(Hospice)是什麼?

答:「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在民國八十九年五月完成立法,使得國內每年十萬多名末期臨終病人,能夠享有生命自主權,達成善終的心願。

  安寧病房不是讓人等死的地方,而是讓末期病人在人生最後一段路程上,身、心、靈都獲得關照,安寧病房在台灣從二○○○年到二○○四年間有了穩定發展,包括安寧病房、安寧居家療護、共同照護的「量」都有明顯成長。但還是常有排隊等候、病人等不到病床而先走一步的遺憾。

  照護品質也出現參差,有的安寧病房讓病人家屬感激涕零、了無遺憾,有的安寧病房卻讓家屬後悔不已。一個團隊不用心做,影響的不只是醫院,更是民眾對安寧療護的觀感,需要大家齊心努力。

  「死亡」是生命的自然現象,不是醫療的失敗。當癌症無法再治療時,不顧一切地用強烈治療手法,只會增加病人的痛苦。安寧療護就是提供全人、全家、全程及全隊的人性照護,幫助癌末病患享有善終權,讓生命能美到最後。

  安寧療護用「尊重生命」的哲學,讓病人與家屬生死兩相安、生死兩無憾,理想的安寧療護應該對病患和家屬做到全人、全家、全程、全隊的「四全照顧」,整個團隊需要醫生、護士、心理師、社工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宗教人員及義工等共同參與,雖然國內投入安寧療護的醫療院所越來越多,但病人受到的照顧品質卻有相當的差距,有些醫院甚至只是虛應故事、流於形式。

  醫院評鑑一定要嚴格把關,安寧病房要列入醫院的基本配備,死亡教育應納入醫學院必修課程,最終就是要讓安寧療護達到病人、家屬、國家、醫院「四贏」的目標。


更多報導:
安寧伴行者 趙可式「感恩」對抗癌症
活出自在 趙可式散播安寧療護信仰(一)
活出自在 趙可式散播安寧療護信仰(二)
活出自在 趙可式散播安寧療護信仰(四)
趙可式 乳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