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動盪鬆動家庭結構 疲軟的家庭力量照顧不了弱勢的孩子

658
【NOW健康 陳怡君/整理】

  在忠義育幼院8成3的孩子有個無力照顧他們的原生自家庭,院童將近6成來自單親家庭。

  近兩年來由於經濟不景氣,相對造成國內弱勢兒少的比例攀升,兒童局的統計數字顯示至96年底的兒虐高風險家庭,需要被服務兒少已高達19,472人,其中有三成的問題來自家庭的經濟困難與就業問題,97年1至6月為止,國內弱勢兒少安置機構的服務個案總數已達4375人,安置機構現有收容人數達3241人,少子化的台灣,卻有如此多的孩子無法享受家庭的溫暖,在搖搖欲墜的家庭環境中承受恐懼的陰影。

  根據忠義基金會的緊急收容中心-綠洲家園做的統計顯示,96年初至今年10月底緊急安置的服務人次已達到9,882人次(96年的服務人次達到5417人次,97年至10月服務人次達到4465人次),而中長期安置的服務人次兩年之內(自96年起)更已超過26,500人次,而育幼院收容的院童有8成3的孩子,主要是因為單親家庭及家庭遭到重大變故無力照顧,而須被安置服務。

忠義育幼院安置類型分析表

  忠義基金會將接受服務的孩子區分為短期緊急安置(綠洲家園)與中長期安置(忠義育幼院)兩種,由近三年來的服務統計數字顯示,在綠洲家園緊急安置的孩子中,過去遭到疏忽不當照顧佔26%、身體虐待21%、被遺棄16%、遊童9%、父母入獄或無人照顧7%、性侵害5%、委託安置及其他16%。

綠洲家園安置類型分析表

  96年至97年9月底止,忠義育幼院對0~18歲失依兒童及少年的中長期服務中,因單親家庭無力照顧的孩子佔57%、家庭遭遇變故及失依的孩子 26%、保護安置的孩子 14%、父母雙亡的孩子 3%,關心孩子不只是吃住所須的照護,也需重視他們的教育養成。遭逢緊急安置與中長期安置的孩子,普遍同樣面臨都破碎的原生家庭也承受身心的創傷,正因為缺乏家庭功能的支持,則需要更多社會資源的支持及協助,才能縫合他們破碎的心靈。失依的孩子就像隨風漂流的蒲公英種子,需要適當環境的滋養,讓他們能持續安穩地長大,育幼院長大的孩子是ㄧ群社會資源養大的孩子,失依孩子的幸福指數與社會的脈動緊緊相連。

  忠義基金會致力於不景氣的當下,邀約社會大眾加入蒲公英助養計畫的行列,讓來到忠義的弱勢兒少都能獲得妥善的照顧,忠義基金會執行長高敏足女士表示,希望來到忠義的孩子都能感受家的溫暖,享受無虞的生活照顧,請大家發揮愛心,讓這些無法在原生家庭成長的孩子,能在忠義的育幼院及綠洲家園的環境中安穩成長,重拾童稚般純真笑容。

  歌手-林曉培,率先響應忠義基金會的助養計畫,並於11月15日為弱勢兒少舉辦厚譜Pure Love Hope慈善演唱會,演唱會收入將全部捐助忠義基金會弱勢兒少,同時邀約董事長、男子漢、夾子電動大樂隊、高慧君等群星共相盛舉,開啟希望的種子,幫助更多兒虐高風險家庭的兒童,走出陰霾,迎向未來。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