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糖尿病和平共處50載 老中醫張正懋的養生方

2206
【張翠芬/台北報導】

 
  日前過世的90歲張正懋中醫師,生前對工作、飲食、睡眠、運動兼顧,還有一帖吃了30年的「防老丹」祕方,雖有糖尿病卻不為所困。

  張正懋醫師出生在醫生世家,他是家傳第五代中醫師,從小在耳濡目染下,走向中醫之路,懸壺濟世一甲子。為了保證思路清晰,多年來他非常重視養生保健,飲食盡量清淡,所以能夠健康長壽不是難事。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表示,雖然張醫師患有第1型糖尿病約50年,但難能可貴的是,他多年來無論工作、飲食、運動、生活,都力求規律,因此未出現任何糖尿病的併發症。

 
  飲食清淡7分飽 拍肚不便祕

  糖尿病人的飲食控制是第一要務,張醫師除了配合西醫早晚施打胰島素外,對於食物的質和量也有自己的一套看法;早餐一定要吃,通常是簡單的麥片加2湯匙黑芝麻,中午半碗飯加上2種水煮有機蔬菜,外加2兩的肉類,晚餐與中餐量同,一天2次有機水果,一切以清淡及吃7分飽為原則。

  運動方面,每天至少1小時,他時常做手部、腳部伸展,保持肢體的靈活,手部運動主要防止肩頸痠痛和五十肩。作法是:雙手自然向前平伸,手掌內外翻轉60到100下。陳潮宗說,這個動作也很適合電腦族,但千萬不要勉強,手痠就要休息以免韌帶受傷。

  睡覺前可用手掌外緣拍打肚臍左右250至300下,確保排便通暢不便祕,天天拍打連啤酒肚都可以消下去。另外,他也定期泡三溫暖,來增加身體代謝速度以排出廢物。

  睡不好容易老化 絕不熬夜

  張正懋醫師很注重睡眠質量,每天睡足8小時,大約晚上11時就寢,隔天早上7、8點才起床,因為睡不好容易老化,張醫師強調:「工作再忙,也絕不熬夜或睡不足」。

  張醫師還有一帖他吃了30年的祕方「防老丹」,組成為:西洋蔘、川七、琥珀,以上3味用上好藥材,等量磨成細粉,早晚各服3公克,搭配杞菊地黃丸服用。

  陳潮宗表示,這帖藥方經北京及華南醫學院長期試驗確認有效,40歲以上的人可長期服用,能疏通氣血、軟化血管、防止老化及防治心臟血管病變、糖尿病、攝護腺腫大及關節炎等老年人慢性病。但服用前最好先請教中醫師,診斷體質是否合適。

  想要健康長壽

  從40歲起保養

  張正懋醫師常說:「養生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愉悅的心境!」慢節奏的生活模式,別讓負面的情緒上身,想要活得健康長壽,從40歲開始就要自我保養,在人體走下坡前先把精氣神調養到最佳狀態,才是最佳的養生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