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趣缺缺情緒低落 男人也有更年期

2294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亞東醫院泌尿科吳維哲醫師
▲男性進入中年以後,體內的睪固酮分泌量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少。這種現象稱為「男性荷爾蒙低下症」,俗稱為「男性更年期」。

男性也有更年期。泌尿科醫師提醒,不少中年男性罹患睪固酮低下症,俗稱「男性更年期」,但就醫率偏低,以致引起沮喪、認知障礙、高血脂、高血壓、骨質流失、易疲倦、腰部肥胖,嚴重者甚至產生性功能障礙,但只要透過篩檢,及早治療,即能提高生活品質。

亞東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吳維哲表示,睪固酮是最重要的男性荷爾蒙之一,是可維持男性第二性徵的性荷爾蒙。當男性進入中年以後,體內的睪固酮分泌量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少。醫學上將這種現象稱為「男性荷爾蒙低下症」,俗稱為「男性更年期」。

一般而言,男性40歲開始,男性荷爾蒙開始走下坡,約50歲左右開始出現症狀,開始就診的年齡集中於55至 65歲之間。但統計發現,2010年全球男性荷爾蒙低下患有4000萬人,卻僅有160萬人就醫,比例相當低。

「睪固酮低下可能引起各種身心健康問題」吳維哲指出,心理上可能會有心情沮喪與認知障礙。身體上會引起高血脂、高血壓、骨質流失、易感疲倦、腰部肥胖、胰島素調控變差,嚴重者則會導致性功能障礙。

吳維哲指出,睪固酮低下症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身心狀況、代謝症候群與糖尿病症狀皆會改善,活力明顯增加,負面情緒減少,注意力集中,並提升性功能與肌耐力。

診斷男性更年期的主要方式為問卷及測量血中男性荷爾蒙濃度,一旦問卷中有三項呈現異狀,或是血中荷爾蒙濃度偏低,小於230ng/dL時,就代表異常,應在醫師評估下,接受藥物治療。

至於坊間流傳服用帶殼海鮮如蝦蟹牡蠣,或直接補充鋅,可改善男性更年期症狀。吳維哲提醒,補充鋅雖可幫助合成男性荷爾蒙,但主要適用於合成能力正常的男性,男性年齡超過40歲,睪丸逐漸縮小,製造荷爾蒙能力退化,此時補充鋅,幫助不大。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