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形片清潔不當 高中生險失明

2206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鏡片配戴
▲若鏡片配戴不正確或清潔不當,恐導致眼睛傷害。(圖/ingimage)

角膜塑形片使用清潔不當,當心引起角膜破皮潰爛甚至失明。北市一名高中生配戴角膜塑型片長達一年,卻因偷懶,只用一般自來水沖洗鏡片,不料引發感染,導致角膜潰爛,不幸失明,經角膜移植,才得以重建光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翁林仲指出,角膜塑型片屬於高風險第三等級醫療器材,除了使用者年齡需滿9歲以上之外,配戴之前,還需接受醫師評估,按照醫師處方使用,若鏡片配戴不正確或清潔不當,恐導致眼睛傷害。

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吳正寧指出,國內6至18歲兒童與青少年近視盛行率逐年增加,不少家長以角膜塑型片來矯正孩童視力,不過,近一兩年來,眼科門診出現不少因為使用清潔不當,而傷害眼睛健康的個案。

一名小學四年級學童,配戴角膜塑型片一年多,因視力模糊,眼紅疼痛,到醫院詳細檢查,結果發現眼部遭綠膿桿菌感染,引發角膜潰瘍,推測可能是鏡片清潔不當,配戴或取下過程不正確,傷害到角膜,合併細菌感染。

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吳正寧表示,「夜戴型角膜塑型隱形眼鏡」是高風險的第三等級醫療器材,須經眼科醫師評估、驗光檢查及開立處方箋來進行配戴,並不是所有近視的人都適用此產品。

吳正寧說,部分家長讓孩子配戴角膜塑型鏡片,但卻疏於監督孩子每日清潔鏡片的步驟是否徹底,並未善盡指導責任,以致孩子視力受損,其中以眼睛紅癢、畏光、灼熱感、異物感、流淚、及導致角膜感染潰瘍等傷害最為常見。

翁林仲提醒家長,孩子使用角膜塑型鏡片前,應先諮詢眼科醫師、驗光檢查,先確認是否適合配戴,再開立適合個人配戴的處方。除須依照醫師指示正確配戴使用、使用前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正確清潔及保存產品,並定期回診檢查眼睛,才能確保視力健康無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