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養生缺乏礦物質 退休教師假性失智

2055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熟齡族營養認知偏誤
▲為人子女者應多注意熟齡父母是否有以上錯誤觀念,偏誤的養生飲食習慣,將有可能造成維生素礦物質缺乏。

老是精神不濟,忘東忘西,未必是失智前兆。50多歲剛從教職退休的張太太,最近經常晃神,出門常忘了帶鑰匙,一次甚至差點忘記瓦斯爐正在煮湯,就外出買菜,險些引起火災,以為自己罹患了失智症。就醫發現原因為營養攝取出問題。

原來張太太長期養生方法錯誤,想要維持身材,不當減少食物攝取份量,造成身體無法順利進行生理功能的協同作用,處於隱性飢餓狀態,所以導致精神差、健忘等症狀,並非失智前兆。

營養師黃淑惠說明,張太太為了養生,三餐盡量多吃菜、少吃肉,刻意減少食量,飯菜經常兩菜一湯。最近天氣轉熱,開始輕微食慾不振。此外,張太太常晚上睡不好,影響白天精神狀況,常感冒、身體不適。這些都是維生素、礦物質攝取不足,造成隱性飢餓所產生的症狀。

「營養素缺乏對熟齡族健康影響大」黃淑惠指出,缺乏維生素與礦物質有可能會造成精神不濟、記憶力下降、注意力無法集中、抵抗力下降、較容易發怒或憂鬱,甚至是食慾低落情形更加嚴重等等情況。

有些無法自行製造維生素與礦物質的協同作用,可使身體順利適應環境變化。「老人家需要補充特別成分的營養品!」黃淑惠舉例,鈣和鎂可協同安定神經,解除疲勞。維生素B群與鋅協同可以穩定自律神經,隨環境調節體溫。維生素C和維生素E協同作用可以幫助身體抗氧化。維生素B群、硒、鐵與鋅則可增強身體抵抗力。

黃淑惠建議,銀髮族日常飲食六大類食物,如新鮮蔬果,全榖等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的食物都應完整多元攝取,營養足夠了,才能增強身體適應外在環境變化的能力。若夏天食慾差,食材可以涼拌方式料理,較易入口,或適時使用營養錠劑補充一天所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