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回春術搭配借卵試管 停經婦生龍鳳胎

2366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龍鳳胎超音波照
▲53歲林女士藉由子宮回春術搭配借卵試管嬰兒技術,成功受孕,並順利產下一對健康的龍鳳胎。

高齡停經女性,也有機會生兒育女。53歲林女士3年前痛失22歲兒子,哀痛無法忘懷,下定決心接受借卵試管嬰兒療程,她說「一定把孩子生回來」。後來經歷十月懷胎,忍受長期臥床及靜坐休養之苦,先生及女兒打理三餐與家事,終於受孕成功,並產下健康龍鳳胎。

國泰綜合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表示,53歲林女士是少見的成功案例,一般採取借卵試管嬰兒療程,懷孕成功率約四成左右,但停經後婦女由於子宮萎縮及男性精子品質較差,試管嬰兒成功懷孕的機會僅為三成。

為了提高受孕機會,院方先幫停經多年的林女士做子宮回春術治療,使用適量的女性荷爾蒙調理6個月,讓萎縮的子宮變大,原本已經縮小至乒乓球模樣的子宮,逐漸恢復至一般燈泡大,讓胚胎能在停經後的子宮順利著床孕育。

賴宗炫指出,停經婦女常見子宮腔病灶,像是瘜肉、內膜增生或是黏膜下肌瘤等,都會影響胚胎著床。所以在林女士進入療程前,事先安排做宮鏡檢查,排除其可能性並予以先行治療。

除了子宮的調理外,捐卵者的卵子品質及先生的精子品質好壞也是關鍵。賴宗炫說明,高齡停經婦女的配偶通常年紀較高,精子數量及活動力都偏低,因此慎選捐卵者甚為重要。如果捐卵者卵子品質也不好,形成的胚胎品質變差,也會導致最後懷孕失敗。

賴宗炫說,子宮回春術搭配借卵試管嬰兒技術難度高,堪稱是人工生殖技術的高階臨床應用。高齡53歲且已停經的林女士能成功懷孕,可說是達到「不可能的任務」。

賴宗炫提醒,子宮回春術搭配借卵試管嬰兒技術,雖然可以克服停經後再生育的難題,但是高齡懷孕常可能面臨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早產等產科風險,將來產後骨質疏鬆的機率也會增加,產婦應格外留意。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