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內的百萬名車 您的假牙「進廠保養」了嗎?

1955
【NOW健康 楊晴煦/新竹報導】
假牙
▲最貴的全口固定假牙,高價位者,將近上百萬,宛如開著一台百萬名車過日子。(圖/ingimage)

您知道打造全口假牙的費用是多少嗎?

 

最貴的全口固定假牙,高價位者,將近上百萬,宛如開著一台百萬名車過日子。

 

百萬名車開起來特別舒適,穩定性也高,卻需花費更多心思保養;相對地,價位較高的假牙也是一樣,平均半年一定要回診,給專業的牙醫師進行洗牙及相關檢查,而牙齒口腔條件更差者,每三個月就要「進廠保養」,確保假牙與口腔疾病各方面的狀況。

 

假牙最基本的清潔與保養有哪些守則?新竹品御牙醫診所鍾泰豐醫師提醒,活動式假牙的清洗方式為拆下清洗,浸泡消毒藥水進行殺菌,切勿戴著睡覺;而固定式假牙可用一般刷牙方式,以普通牙線或超級牙線給予牙縫更細部的清潔。

許多年齡偏高的長輩,有時不刷牙就睡覺,甚至未確實將假牙浸泡藥水消毒,都是不正確的。鍾醫師表示,口腔內的二大問題,除了蛀牙以外,另一個就是令人聞之色變的大魔王──「牙周病」。倘若牙周病狀況嚴重,已做好的假牙會隨之脫落,造成更大問題。假牙的清潔維護跟年齡沒有直接關聯性,清潔的態度與習慣才是關鍵。

 

假牙有平均壽命嗎?鍾醫師認為,事實上假牙的壽命沒有所謂的固定平均值,而是取決於以下三要素:第一,假牙的材質、第二,牙醫師的技術、第三,病患的維護。假牙清潔不力,齒面容易形成牙菌斑,不僅易有蛀牙、牙周病,還會造成假牙的損壞,導致其壽命減短。即使選擇最貴、最頂級的材質,沒有細心的清潔愛護,假牙的壽命也會打折扣,甚至早夭於原先預期。由此得知,此三要素可說是缺一不可。

 

鍾醫師指出,活動式假牙價位較便宜,屬於拆卸清洗型,清潔較為容易,然而其缺點是齒槽骨會長期萎縮,咬合力也偏弱,有許多病患剛裝好假牙便立即去享用大餐,渴望享受飽餐一頓的痛快感,其實是錯誤的想法,活動式假牙只有一般自然牙齒3分之1的咬合能力,年節將近,餐桌上的堅果、牛軋糖、麥芽糖等可能都無法食用。

 

30至40歲的牙周病患者,因骨質流失的緣故,到了老年時期戴整口假牙的機率非常高。鍾醫師以樹的生長做出精準的比喻,蛀牙好比樹枝斷落,牙周病則是樹的根基被掏空,當牙齒失去生長的基地,必須從補骨開始,重新建立。

 

鍾醫師呼籲,無論是牙周病患者或假牙患者,正確刷牙清潔你的牙齒,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定期回診看牙醫,就是愛護牙齒的最佳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