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長腦瘤 體重三年暴增40公斤

3834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頭部疼痛的婦女
▲腦下垂體腫瘤庫欣氏病好發於女性,臨床中常見的症狀為月亮臉、水牛肩、體重莫名增加等,患者來說常因症狀改變外貌而喪失自信,飽受身心不適。

偶像林依晨於2009年發現腦下垂體長了2公分腫瘤,雖經手術切除,但罹病過程飽受身心之苦,體重長期瘦不下來,深受水腫困擾,月經從沒準時過,常感焦慮,情緒不穩定,晚上睡眠品質差。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外科張承能教授表示,腦下垂體腫瘤庫欣氏病好發於女性,臨床中常見的症狀為月亮臉、水牛肩、體重莫名增加等,患者來說常因症狀改變外貌而喪失自信,飽受身心不適。

針對腦下垂體腫瘤庫欣氏病,目前外科手術為第一線治療,若患者腦下垂體腫瘤太大,無法手術根除,或手術風險高,不適合手術者,則可考慮使用「新一代體抑素針劑」治療。

35歲的王小姐因內分泌失調,體重在短短三年內從50公斤增加至90公斤,經抽血及相關檢測後,發現腦中長了腫瘤,確診罹患罕見的腦下垂體庫欣氏病。

罹病期間,她肚子腫大像青蛙,身體出現紫色條紋,月經失調,併發糖尿病,被症狀摧殘得不成人形,因此害怕與人交往,拒絕與外界接觸。

一年前王小姐接受醫師建議,先做了腦部內視鏡經鼻蝶鞍手術摘除腫瘤,術後持續使用「新一代體抑素針劑」治療,體重從90公斤下降至70公斤,內分泌穩定控制了,生活品質獲得改善,致命的併發症發生機會也降低。

台中榮民總醫院神經外科沈烱祺醫師表示,庫欣氏病可透過臨床表徵及抽血檢查「促腎上腺皮質素」(ACTH)進行診斷,再藉由核磁共振檢查,確定腦下垂體腫瘤的部位即可確診。過去20年來腦外科手術是治療庫欣氏病唯一有效的方式,術後預後佳且併發症比率低。

沈烱祺指出,若是遇到較大的腦下垂體腫瘤無法手術根除,不適合開刀如麻醉併發症高危險群的患者,患有心臟或併發症的病患,或是磁振掃描無法確認腫瘤位置者,則可考慮使用「新一代體抑素針劑」治療,減輕症狀,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及降低死亡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