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大啖高油炸食物 醫師竟高血壓中風

2005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世界高血壓日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推動「14090全民捲袖行動」,呼籲民眾每天找社區醫師量診血壓。

知名連續劇演員江國賓長期熬夜拍戲,作息不正常,且有高血壓家族病史,讓他成為高血壓的高危險群,步入中年後他每天測量血壓,定期陪著高血壓媽媽到醫院報到,配合醫囑來調整作息、飲食及用藥,為自己及媽媽的健康把關。

台中市大台中醫師公會理事長蔡其洪醫師,平常熬夜工作,飲食多半為外食,過於油膩,二年前因高血壓而中風,經過及時治療,目前已完全恢復。他說,即使醫生也會生病,平時作息要正,飲食要清淡,要適度運動,隨時注意血壓的變化。若確診為高血壓,一定要聽從醫囑用藥。

5月19日是「世界高血壓日」,同時也是「世界家庭醫師日」,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推動「14090全民捲袖行動」,邀請藝人江國賓擔任代言,全台一萬多家基層診所總動員,呼籲民眾每天找社區醫師量診血壓。

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提醒民眾,目前高血壓標準為收縮壓高於140(mmHg)、舒張壓高於90(mmHg),一旦發現有高血壓情形,要盡速就醫,以免耽誤最佳的就醫時機。

台南社區醫療群醫師代表張金石醫師表示,全球有13%死亡人口為高血壓所造成,以往認為高血壓是「老年病」,但近年來門診收治不少20多歲高血壓患者,原因是年輕人對於「高血壓」很冷感,不覺得自己會得高血壓。

醫師公會全聯會發起「14090全民捲袖行動」,與全國1萬1305間診所合作,透過家庭醫師、社區醫師等基層醫師的協助,養成民眾測量血壓的習慣,並可以就近諮詢社區醫師。

另外,醫師公會全聯會成立14090網站(http://www.14090.com.tw/),提供民眾高血壓自我檢測的線上檢測,以及自我檢測記錄卡下載功能,民眾亦可利用網站搜尋附近診所,每天前往量血壓。

蔡明忠表示,現正積極推動「家庭醫師整合照護計畫」,共389個社區醫療群、2890間診所、3527位醫師參與,提供民眾周全性、協調性與持續性的醫療照護,設有24小時就醫諮詢專線,提供及時友善的便民服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