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自煮恐缺營養素 婦人頭痛眩暈抽搐

3524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三餐飲食均衡
▲許多自煮族多依照長年口味準備習慣的菜色,食物攝取的類型過於單一。

在家煮,不代表飲食一定均衡完整。台北市一名50多歲家庭主婦長期偏頭痛、不自主暈眩、半夜抽搐等,就醫仍找不出具體改善方式,直到接受營養諮詢,才發現病因竟然是家中三餐菜色不變及長期烹飪習慣,以致維生素和礦物質長期不足,健康出狀況。

郵政醫院資深營養師黃淑惠表示,不少主婦都有偏頭痛、暈眩等問題,其實都和綜合營養缺乏有關。例如維生素B1、B2、 B6、B12、菸鹼酸、葉酸,能參與紅血球製造和維持腦部、神經系統的正常傳導,若長期缺乏就有可能會產生頭痛的情況。

至於暈眩的成因,除了與B群有關,也與女性常缺乏鐵質,導致貧血有關連。鈣與鎂為協助肌肉收縮、穩定情緒的必要物質,當身體缺乏這些礦物質時,很可能就會造成抽搐、情緒易怒和失眠等問題的出現。

黃淑惠說,案例中的這名主婦習慣自己料理三餐,早餐自己準備,中午帶便當,晚餐全家在家吃,除豆魚肉蛋外,往往只維持至多2樣菜及湯,雖然看似營養均衡,實際上卻缺乏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等微量營養素的攝取。

黃淑惠指出,許多自煮族多依照長年口味準備習慣的菜色,食物攝取的類型過於單一。建議若以白米飯當主食,應摻雜糙米或其他全穀類,以補充維生素B群、鋅、硒等微量元素。

一般媽媽都只習慣煮綠色蔬菜。其實,各種類的蔬菜所含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都不同,建議應多元攝取,包括深、淺綠色蔬菜、紅黃色蔬菜、菇類、芽菜類,瓜果類、筍類等,不要僅限於常見的波菜、高麗菜,才能攝取到多元人體無法合成的營養素。

許多媽媽習慣一次準備當天晚餐以及隔日中餐便當,吃不完又留著二、三天反覆加熱才食用完畢,這樣往往導致飯菜的營養流失。大部分主婦都只知道每餐要有菜有肉,但卻忽略了份量應隨人口數而增加,每餐蔬菜、蛋白質類都只各準備一盤,全家人分食下來,份量當然不夠。

如以一家四口計算,每人每餐應至少要有蔬菜2到3種,份量約一飯碗量,水果一拳頭量,豆蛋魚肉則相對減量至手掌心大小即可,而且最好以部分全穀取代精白米,如此才能達到衛福部每日建議攝取量的標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