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術後仍抽菸 恐影響五年存活率

3280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癌友
▲國民健康署資料統計,大腸直腸癌在2006年首度超越肝癌,成為癌症發生率第一名,近年來每年發生人數皆超過一萬人次,代表每年超過一萬名腸癌患者切除手術或化療,術後必須回診追蹤腫瘤指數。(圖/ingimage)

60多歲的張爸爸罹患大腸癌1期,手術切除後,病情穩定,定期回診,半年後一次例行檢查,CEA腫瘤指數異常,擔心病情惡化,接受新一代癌症篩檢指標DR-70搭配電腦斷層進行雙重檢測,才發現虛驚一場,原來是吸菸惹的禍,體內尼古丁累積,導致發炎反應。

國民健康署資料統計,大腸直腸癌在2006年首度超越肝癌,成為癌症發生率第一名,近年來每年發生人數皆超過一萬人次,代表每年超過一萬名腸癌患者切除手術或化療,術後必須回診追蹤腫瘤指數。

術後追蹤的檢查結果不但影響患者及家屬的心情,也決定醫師的治療方針。台北附醫外科部副主任魏柏立表示,目前最常用於大腸直腸癌術後追蹤的癌症腫瘤指數CEA(癌胚抗原),容易被吸菸或體內與癌症無關的發炎反應所影響,因此常須搭配其他檢查,才能確診。

魏柏立統計2009年至2012年間350多名大腸直腸癌患者資料,超過三成的大腸直腸癌患者有吸菸習慣,而香菸內含尼古丁,將引起CEA指數異常升高。為求謹慎,往往加做其他檢查項目,徒增病患及家屬的恐慌及心理壓力。

魏柏立說,臨床上醫師會比較患者術前術後的CEA值,以評估患者復原狀況,但並非所有大腸直腸癌病患的術前CEA指數呈現異常,所以增加了復發判斷的困難度。

衛生福利部核准新一代腸癌術後篩檢DR-70腫瘤標記,可以精準反應些微的復發警訊,且不受吸菸影響。魏柏立表示,DR-70檢測簡易,僅需抽取5cc血液,但健保並未給付,患者必須自費。

魏柏立警告老菸槍腸癌病友,務必戒菸,否則術後併發症的發生率將大增,以及影響預後的五年存活率。此外,除了定期回診,還應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飲食均衡,多多運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