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如惱人蟬聲 退休後耳根難清靜

3621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耳鳴
▲加班過勞,耳鳴易上身,官振傑指出,如果耳部或中樞神經正常卻仍有耳鳴,病人多半有工作過勞、晚上失眠、經常熬夜加班的情形,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產生耳鳴。(圖/ingimage)

耳鳴治癒,退休後耳根才能享清靜。在科學園區工作屆滿30年的邱先生,退休後因嚴重耳鳴,一直無法如願享受耳根清靜的退休生活。為了消除耳邊不時傳來的蟬鳴聲,他四處求醫卻不見有效改善,後來接受醫師的注射治療,右耳竟治癒,左耳只剩一點點耳鳴,讓邱先生耳根終於如願清靜。

耳鳴發生成因相當複雜,成因大多與耳朵及中樞神經有關。明安耳鼻喉科專科診所官振傑醫師表示,耳部外傷,耳垢堆積過多,耳膜承受過大噪音,罹患慢性中耳炎,服用藥物不慎,內耳積水引發梅尼爾氏症,老年人聽力器官退化,或是血管性神經性疾病,都可能是原因之一。

此外,加班過勞,耳鳴易上身,官振傑指出,如果耳部或中樞神經正常卻仍有耳鳴,病人多半有工作過勞、晚上失眠、經常熬夜加班的情形,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產生耳鳴。以邱先生為例,從高中時代就開始有耳鳴,很可能是因為就學期間長期承受考試壓力,入社會工作後又面臨職場壓力,心理影響生理,日積月累造成。

此外,部分孕婦或停經後的更年期女性,因為內分泌失調,體內荷爾蒙產生劇烈變化,也會出現耳脹頭暈,伴隨耳鳴。這二類患者想要治癒耳鳴,除了需接受耳科治療,還需要搭配荷爾蒙藥物雙管齊下。

耳鳴在臨床表現上十分多樣,可以單側性或雙側性,也可以是連續音或間斷音,高頻音或低頻音,或其他不同的聲音,如蟬叫聲、冰箱發電聲、蚊子嗡嗡聲、轟隆隆聲等。

就以耳鳴聲音大小來說,依輕重程度大致可分為四級。第一級最輕微,病人只有在夜深人靜時認真聽,才聽得到耳鳴聲;第二級稍微加重,病人於夜晚不經意如睡覺時都可以聽到耳鳴聲。

進入第三級時,病人不僅夜間聽得見,連白天吵雜環境下認真聽也聽得到耳鳴聲;第四級最為嚴重,病人無論日夜環境吵雜與否,都可清楚聽到耳鳴聲,常妨礙專注力,嚴重影響工作及生活作息。

官振傑醫師提醒,內耳淋巴水腫會同時併發眩暈及耳鳴,若沒有妥善治療,可能造成重聽。眩暈症透過內科療法長期服藥,對大部分患者都有良好成效。若藥物無法控制可接受手術治療,但最重要的來是,患者不要太過勞累及焦慮,才能預防耳鳴及眩暈復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