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女為病求神問卜 塗符水反惡化

2135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乾癬大使攝影展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以及台灣乾癬協會為提升大眾對乾癬疾病的認知,特舉辦乾癬衛教攝影展,第一站選在雙和醫院。

乾癬患者藍小姐擔任櫃檯結帳人員,常因皮膚嚴重脫屑,櫃檯上布滿一層皮屑,令消費者不敢向前。她試過西醫、中醫、民俗偏方,甚至求神問卜,為了化解冤親債主,在廟方人員建議下,全身塗滿紅色符水,但症狀仍持續惡化。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指出,作息正常、飲食健康、多運動、戒菸戒酒,這些可以讓乾癬控制得比較好,對於輕度的乾癬病人,也有可能獲得控制。但以中重度乾癬病人者而言,仍要回歸醫療、再配合生活習慣的調整,而不是把配菜當主菜吃。

為提升大眾對乾癬疾病的認知,臺灣皮膚科醫學會以及台灣乾癬協會舉辦乾癬衛教攝影展,第一站選在雙和醫院,為期二週。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婉若表示,許多乾癬病人對於西醫的治療產生恐懼,希望透過衛教攝影展,讓更多病人願意重回醫院,與醫師好好討論他們對於治療的期待以及擔憂。

台北長庚皮膚科黃毓惠醫師表示,目前醫學無法治癒乾癬,但許多病人因為過去接受傳統療法,不能持續配合,或因為不斷復發而對西醫失望,結果看完西醫沒耐心就看中醫。中醫沒效就找偏方,偏方沒效求神問卜,再不成就怪罪自己沒有調養好。

目前西醫雖然沒有根治乾癬的方法,但可透過持續治療,阻止表皮細胞過度增生,減緩發炎現象。目前健保有完整的治療項目,輕度乾癬以外用藥膏為主,中重度乾癬可以使用口服藥物、照光治療。若二者效果不佳或病人無法承受副作用時,可以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如果接受西醫以外的治療方式,應定期接受肝腎功能的檢查。

許多患者誤以為,西醫多以類固醇治療乾癬,停止使用會造成乾癬爆發。李婉若說明,皮膚科的乾癬治療鮮少使用口服類固醇,外用藥膏雖然含有類固醇,但經皮膚吸收有限不會造成全身性的副作用,而且也有不含類固醇的外用藥膏供選擇。

李婉若說,近十年乾癬治療發展突飛猛進,多種蛋白質生物製劑都已陸續上市,治療的成效與過去傳統治療大相逕庭,原本健保規定僅能使用6個月,今年4月已放寬規定,病人可每6個月評估療效,有療效的病人可續用至2年,可減輕許多患者對於復發的恐懼壓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