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治療需謹慎 誤用藥水恐失明

2467
【NOW健康 楊舒媚/台北報導】
滴眼藥水
▲王元聖表示,乾眼症成因可分為三大類型。(圖/ingimage)

日前一名40歲陳小姐,因工作長期使用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眼睛陸續出現充血畏光、刺痛流淚,甚至視力模糊等情形。起初醫師診斷為乾眼症,並給予人工淚液治療,雖可舒緩症狀,但效果短暫,且眼白眼瞼仍充血不適。後來陳小姐自行使用含類固醇的眼藥水,沒想到幾天後眼睛腫脹,看燈泡時周圍出現一圈光暈,驚覺不妙趕緊就醫。陳小姐就診時眼壓高達40毫米汞柱(正常為20毫米汞柱以下),所幸未傷及視神經,在停用類固醇藥水及使用降眼壓藥物後,眼壓恢復正常。

據統計,國內約每4人就有1人有乾眼症症狀。双眼明眼科王元聖醫師指出,正常的淚水表面有油脂層包覆,可減少揮發並增加淚水停留眼表的時間,而這層油脂主要由瞼板腺透過眨眼動作來促使分泌。像陳小姐這類患者,因長時間盯著3C螢幕,未定時休息雙眼,且眨眼次數減少,導致油脂無法正常分泌,而形成「瞼板腺功能障礙」(MGD),造成淚液膜不穩定而有乾眼症狀,若不及早治療,瞼板腺最終會萎縮而喪失功能,不可不慎。

王元聖表示,乾眼症成因可分為三大類型,一為淚液分泌不足的「淚液缺乏型」;二為因油脂層缺乏引起淚液膜不穩定的「揮發型」;第三種類型為合併以上兩型的「混合型」。臨床統計,高達八成乾眼症患者屬於第二、三類型,因油脂層分泌異常,淚液膜不穩定及瞼板腺功能障礙,而導致乾眼症。

而全民健保僅針對淚液缺乏型患者,給付淚液分泌試紙檢查及人工淚液治療,針對陳小姐這類淚液膜不穩定的患者,並無有效檢查方式。因此患者常無法獲得根本解決,甚至誤用藥物造成視力受損。所幸目前國內已引進最新的淚液油脂層分析儀(LipiView),可針對淚液膜不穩定的患者做詳細檢測,以非侵入式檢測淚膜脂質層的厚度與分布。

若確診為瞼板腺功能障礙患者,則可依醫師建議接受瞼板腺熱脈動治療儀(LipiFlow)的治療,透過眼瞼內加熱和眼瞼外按摩,疏通阻塞的瞼板腺,維持油脂正常分泌代謝,達到根本改善。一次療程約12至15分鐘,可馬上恢復作息,提供乾眼症患者解決之道。

王元聖呼籲民眾應養成良好用眼習慣,使用3C產品時,每20至30分鐘就要讓眼睛休息看遠方;若發現每到下午或晚上眼睛就會感到乾澀疲勞、怕風畏光、視力下降,需盡快至眼科檢查,切忌自行購買藥水使用,以免加重或延誤病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