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當心鼻過敏搗蛋

1658
【NOW健康 李蘊凌/台北報導】
小孩注意力不集中
▲鼻過敏雖然看來是小病,卻多方影響身體健康,不得不注意。

現代父母總是擔心孩子「過動」,怕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會影響學習的成果。只是,小孩注意力不集中未必都是過動所致,也有可能是因為身體其他方面的不適所引起。宏仁診所李宏信醫師表示,近來有家長帶「過動」小孩就醫,經專業醫師判斷後發現,孩子有過敏症狀,因長期鼻過敏引起鼻粘膜腫大,而引起頭脹痛,頭昏眼花,呼吸不暢,睡覺時也常常因為鼻塞不通暢而中斷睡眠,也有打鼾現象,造成睡眠品質不良。雖然過敏症狀不至於影響生命安全,但卻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任何成年人遇到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鼻過敏症狀都難以集中精神工作,更何況是孩童?

李宏信醫師說明,鼻過敏主要是鼻腔內的黏膜神經過度發達,遇到冷熱空氣交替,或環境刺激等等因素,使得鼻道發癢而猛打噴嚏且流鼻水流不停、打噴嚏,雖然藉由藥物能夠控制症狀,藥停則症狀再發,卻難以根治,反覆發作,還可能合併感冒症狀併發鼻竇炎。鼻竇發炎蓄膿會鼻塞及鼻脹痛,更甚者是將鼻涕、痰等等吞進肚內,引發腸胃炎及記憶力減退症狀。因此,鼻過敏雖然看來是小病,卻多方影響身體健康,不得不注意。

一般鼻過敏大多為藥物治療,但因服藥效果不佳,而考慮開刀手術雷射電燒等,對一般鼻病治療效果很好,但對嚴重鼻過敏患者效果不佳且易復發。因此,大家對鼻過敏手術聞之卻步,寧可不斷服藥或是受過敏所苦都不敢進行手術。不過,現在治療鼻過敏採用新式的「鼻內神經截手術」以射頻電波儀熱灼法進行,屬於門診手術,不必用刀只要局部麻醉後,以特製雷管由鼻孔進入,再經鼻腔內截除神經,大約10分鐘左右,不僅傷口小、恢復期短,不影響白天的工作或上班。

「鼻內神經截除術」是將引發鼻粘膜充血腫脹、發癢打噴嚏之神經截除,則可將引發病狀過度發達之神經截除,而能達到根本治療 ,不易復發的目的。若能真正治癒鼻過敏,實是一項的好消息,更是患者的福音。且症狀改善七至九成,即打噴嚏改善,原本每天十次,改善為2至3天,其它症狀亦同,而在台北中山醫院十餘年來,術後病人滿意度調查高達九成,深受病人及家屬之肯定。

李宏信醫師表示,不大嚴重輕度鼻過敏者,則不必開刀,且在有症狀時再服藥即可,平時可靠多運動,或洗冷水澡、用冷水擦拭身體、游泳等,而有加強耐寒能力,多吃有營養的食物,而忌食涼性食品如竹筍、白菜等,皆有預防鼻過敏的發生率作用。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台灣孩童現在過敏體質居多,一旦孩子平時有揉眼睛、流鼻水、鼻塞、打噴嚏及過動的症狀,都應多加留意是否為過敏性鼻炎,一旦影響到課業及日常生活,就應儘速就醫,才能避免影響孩童的學習專注力,也能減少被誤判為過動兒的機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