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死亡率居冠 中醫治癌可提升存活率

2286
【NOW健康 李蘊凌/台北報導】
中醫藥
▲多數人對於中醫治癌瞭解不深,事實上西醫的治療方式主要都在移除病灶,可是中醫觀點卻是改善身體環境,淨化身體機能。

肺癌,一直高居國人惡性腫瘤死亡率的第1名,除了吸煙陋習之外,空氣污染也是一大主因。且部分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通常都是等到腫瘤大到一定程度後,才會出現胸痛、肋膜積水等症狀,發現時都已是3、4期,不得不接受辛苦的化療或放射治療。

濟群欣中醫診所郭榮宗醫師說明,多數人對於中醫治癌瞭解不深,事實上西醫的治療方式主要都在移除病灶,可是中醫觀點卻是改善身體環境,淨化身體機能。再頑強的癌細胞也有生命週期,所以只要破壞其繁殖環境,讓新的癌細胞無法產生,舊的癌細胞無法藉由吸收身體的負能量而生長,自然會因生命週期的結束而自然凋零。透過這樣的療程,腫瘤消失後才能不再轉移或復發。

郭榮宗醫師表示,門診曾有肺癌病患,由於正在做放射線治療,得了放射性肺炎及食道炎,不僅身體不適進食也有困難。利用淨化體質的原理,對於放射性肺炎,主要以具有益氣養陰、清解餘毒、止咳平喘功效的中藥草調理。例如可以使用黃耆、白朮、茯苓等來健脾益氣;白皮、前胡、苦杏仁則用來止咳平喘。

除了治療西醫化療或放射性治療的副作用外,現代研究顯示,中醫的益氣養陰法有助於抑制腫瘤細胞生長、提高機體免疫功能、促進骨髓造血幹細胞的增生、調節機體物質代謝等作用,並可減輕放化療毒的副反應,增加放化療效果,也能防止復發和轉移。

郭榮宗醫師解釋,中醫的理念是「清除毒素」,解除不利於身體的負擔;以及「改變環境」,阻斷癌細胞賴以生存的環境;還有「修復體質」,恢復受損的臟腑機能,藉由這3步驟來對抗癌症。主要是改變酸性體質,因為酸性體質容易造成健康問題,也可能引起自律神經失調。而臟腑為了淨化血液,會增加許多負擔,久而久之會衍生出各種疾病,包括腫瘤。因此,「淨化血液」為重要的修護關鍵,當五臟六腑自乾淨的血液中吸收養分,便可加速新陳代謝,強化免疫機能,身體才能逐漸強壯健康。

郭榮宗醫師最後強調,其實無論中、西醫都非萬能,只能在合理範圍內治療疾病,最重要的是病人本身能否改善生活習慣,例如改變飲食習慣,盡量少鹽少油低糖、戒煙及避免加工食品等,才能有效改善身體環境,搭配專業醫師治療,才能對難纏的腫瘤做有效控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