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高燒大S淚崩 醫師:幼兒發燒莫驚慌

2219
【NOW健康 編輯部/綜合報導】
幼兒發燒
▲發燒本身並不可怕,但由於嬰幼兒抵抗力相對較弱,當家長發現孩子有發燒症狀時,仍應就醫找出病因,並對症治療。

孩子生下來就是父母手上的寶,希望孩子都能夠平安健康成長。但孩子從嬰兒時期開始,無論再怎麼細心照顧,難免還是會遇上身體不適的症狀。其中幼兒發燒對於許多新手父母而言,驚慌指數最高,尤其是處於高燒不退的情況,爸媽的心情簡直快要崩潰。近日,藝人大S也為寶貝女兒高燒不退的情況心急如焚,初為人母的她看到小寶貝正受病情的折磨,內心感到煩惱且痛心,很想代替女兒受罪。

小兒科醫師葉勝雄指出,發燒本身並不可怕,但由於嬰幼兒抵抗力相對較弱,當家長發現孩子有發燒症狀時,仍應就醫找出病因,並對症治療。引起幼童發燒的原因,主要為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或肺炎,此外也有腸胃道或泌尿道感染等。若是幼兒發燒同時出現疹子、意識模糊、嚴重嘔吐、下痢有血便、腹痛、呼吸困難急促、黃疸甚至痙攣等其他症狀出現,則應儘速送醫。

此外,有些非疾病的因素也會引起體溫上升,例如因為周圍環境溫度過高而讓體熱來不及散失所引發的中暑,或劇烈運動所造成的暫時性體溫升高。所以當家長發現幼兒發燒,若無其他症狀且精神良好,可先給予簡單退燒處理,像用溫水擦拭身體,或服用醫生開立的退燒藥等,再送醫檢查原因。

「玫瑰疹」幾乎是每位新手爸媽的必修課程,除了發燒以外,其他症狀都不明顯,偶有大便變稀變糊的情形,起初難以找出病因,直到全身起疹子才知道是「玫瑰疹」惹的禍。葉勝雄醫師表示,「玫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可由人類疱疹病毒第6型或第7型引起,屬相對良性的疾病,只有極少數會造成腦炎、腦膜炎等併發症,每種病毒得過一次皆不會再得,大多數小孩在兩歲前都得過第6型,第7型則常常較晚才得到。葉勝雄醫師進一步說明,典型玫瑰疹的病程是發三天高燒,第四天退燒,第五天開始長疹子,再過兩三天後疹子消失。一般台灣人出疹的比例是四分之三,所以並不是得到就一定會出疹子。

當病童發高燒時,可能會煩躁不安並不斷哭鬧,也會出現頸部淋巴結腫大、喉嚨紅腫等症狀。葉勝雄醫師提到,通常得玫瑰疹的幼兒活力會比得流感的幼兒來的好,從臨床經驗來看,小朋友會變得比較黏爸媽。

葉勝雄醫師解釋,玫瑰疹在治療方面會以「支持性療法」為主,適度給予退燒藥,減緩幼童發燒不適,每兩到三天回診追蹤檢查一次。若小寶寶有不適症狀,合併熱性痙攣體質,則要注意控制體溫。若發燒三天以上,懷疑有玫瑰疹以外的問題,建議可做尿液檢查以排除泌尿道感染。

玫瑰疹一定要等到出疹後才能確診嗎?對此,葉勝雄醫師表示,嬰兒玫瑰疹在剛開始發燒時,懸雍垂附近(軟顎處)會出現「永山斑」(Nagayama Spots),但該特徵出現的期間很短,並不是每個病人都能剛好抓到那個時間點。若病童只有發燒而沒有其他症狀,建議家長配合小兒專科醫師進行追蹤,排除其他可能的感染疾病後,耐心等待疹子出現以解除警報。如果燒退後沒出現疹子也不用覺得奇怪,可能就是屬於那不會出疹子的四分之一。

女兒高燒大S淚崩 醫師:幼兒發燒莫驚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