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42萬名便秘學童 蔬果攝取不足影響身高

1834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
便祕
▲台灣營養基金會也藉此提出「便便順暢3法寶」原則,以多均衡、多好菌、多叮嚀的生活指導方針,讓學童腸胃機能與生長發育得以贏在起跑點。

您家中寶貝常有便便不順的困擾嗎?台灣營養基金會進行一項「學童飲食與便秘問題調查」發現,全台有近42萬名學童有便秘問題,學童便秘問題困擾許多家長,不僅造成生活不便,還有可能對生長、發育造成影響。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表示,學童飲食如不均衡,營養攝取不完全,連帶也會影響腸胃機能,使排便形況較一般小朋友更不順暢。如有便秘情況,而未多加關注家中學童飲食,生長發育很有可能差上一截。

吳映蓉表示,希望藉此調查提醒父母注重學童飲食與便秘課題,台灣營養基金會也藉此提出「便便順暢3法寶」原則,以多均衡、多好菌、多叮嚀的生活指導方針,讓學童腸胃機能與生長發育得以贏在起跑點。

參與此次調查的小兒科醫生葉勝雄表示,據2008年《Pediatric Research》中所刊載的研究結論顯示,便秘會影響學童生長發育。本次「學童飲食與便秘問題調查」以網路問卷方式,針對全台1,210個家中有6歲至12歲學童的父母進行調查,透過量化方式,計算出學童便秘問題、生長發育情況與營養攝取間互為影響的可能性。從其中身高數據發現,便秘學童平均身高比沒有便秘問題的學童要矮上3公分左右。

葉勝雄醫師補充說明,欲知小朋友是否便秘,可從幾點觀察:一、便便是否呈現一顆顆或表面凹凸不均,且排便時困難與費力。二、小朋友上廁所時候,會不會很難如廁,平均要花費10分鐘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家中小朋友天天上廁所,可是便便有上述的情況,或每隔2天以上才排便一次,都會是便秘的跡象。而便秘也會使腸道中的壞菌增加,使腸胃機能降低,對食慾也會有負面的影響。

在學童發育階段,營養攝取要均衡,尤其蔬果攝取比例要盡量達到每餐或每日總量的一半標準,主食至少三分之一為全穀。除了均衡的飲食外,父母可以額外選擇有助於腸胃機能的食物,讓好菌幫助便便,且好菌使腸道環境有利於鈣的吸收,適合正值發育期的學童。由於便祕問題可能時好時壞,因此要隨時叮嚀,養成排便習慣。

為給予便秘學童與家長正確的生活引導方針,台灣營養基金會提出「便便順暢3法寶」,以「多均衡、多好菌、多叮嚀」的口訣,希望父母及學童一同攜手打擊便秘。全家一起貫徹「便便順暢3法寶」,讓小朋友迎接高人一等的未來!

 

便便順暢3法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