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數與記性成反比 All-on-4快速解決困擾

1918
【NOW健康 吳思奕/桃園報導】
何彥德醫師
▲何彥德醫師表示,All-on-4全口4顆植牙技術,以4顆植體為基底,能縮短療程並大幅降低植牙費用,適合多顆缺牙的民眾。

缺牙恐導致失智症?一般人在面對掉牙、缺牙的問題時,認為頂多只是咀嚼不便、外觀不雅而已。但根據日前瑞典于默真大學(Umea University)所發表的研究顯示,缺牙數多的人,記憶力明顯比牙齒健全的人差,推斷可能為失智的原因之一。對此,桃園完美植牙醫學中心何彥德醫師表示,缺牙一直以來都是被國人忽略的問題,主要是因為相較於其他病痛,缺牙沒有立即的危害性,使國人往往忽視缺牙的問題。

臨床證實,缺牙不僅會導致牙齦萎縮、牙齒位移、造成咀嚼障礙及面部歪斜,甚至提升罹患心臟病與糖尿病的風險。至於缺牙的治療辦法,目前以牙橋、活動假牙及植牙三種方法較為常見,其中又以植牙為近來的主流趨勢。雖然植牙療程較長,但因不需傷及鄰近牙齒、穩固性高、較無異物感,加上咬合力近似真牙的優點,是缺牙患者的理想選擇。

但對於超過半數甚至整口缺牙的民眾來說,一想到植牙冗長的治療過程與大筆的開銷,就望之卻步。對此,何彥德醫師表示,目前台灣醫界已引進All-on-4全口4顆植牙技術,其主要概念是類似造橋的力學原理,以4顆植體為基底,將力量平均分配,撐起整排牙齒,大幅降低植牙費用,對於多數缺牙的民眾來說,不失為一個理想選擇。

何彥德醫師進一步表示,除了植體少、費用相對低廉外,All-on-4全口4顆植牙還有另一個特點,就是治療時程短。一般患者在條件允許下,大多可於2週內完成評估、製作及安裝的完整療程。其主要原因為All-on-4全口4顆植牙,不像傳統植牙需要至少2、3個月,甚至半年以上的補骨手術。牙醫師會依據個人牙床骨的狀況,選擇在足以支撐植體的地方進行植牙,不需補骨,同時透過計算植體的傾斜角度,達到穩固的支撐力,一般於植牙完成的當下即可立即受力,幾乎沒有適應期。

何彥德醫師仍提醒,雖然All-on-4全口4顆植牙技術適合多數缺牙與全口無牙的患者,但若本身有凝血功能異常、心臟疾病,或是嚴重骨質疏鬆等病史的患者,仍需審慎評估,與牙醫師甚至專科醫師討論可能的風險,確認安全無虞後再接受植牙,才是保障自身權益的方法。

最後,中華民國植牙安全學會會員廖秦儀牙醫師也提醒,雖然植體沒有蛀牙的疑慮,但牙周仍是維持口腔健康相當重要的一環,建議民眾即使接受了All-on-4全口4顆植牙技術,仍應養成半年回診一次的習慣,讓牙醫師檢查植體與牙周的狀況,並進行例行性的清潔,維持健康的口腔狀態。

★完美植牙醫學中心-何彥德醫師提供
 

完美植牙醫學中心—何彥德醫師提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