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筋骨痠痛症狀 體外震波治療有效緩解

2794
【NOW健康 楊格非/台南報導】
溫洋一院長
▲溫聯合診所院長溫洋一醫師,利用邁氏波專利手機探頭治療病患網球肘。

一名百貨公司櫃姐長期腳底疼痛,尤其早上起床時,一踩地板就疼痛不堪,就醫確診為足底筋膜炎,她疑惑自己不常運動,怎會出現運動傷害?復健科醫師指出,工作需長時間站立、穿高跟鞋的女性都是足底筋膜炎的高危險群。

溫聯合診所復健科主治醫師廖俊凱表示,足底筋膜炎、網球肘、高爾夫球肘是筋骨痠痛的三大症狀。其中,足底筋膜炎好發於長時間慢跑者,但工作需長時間站立、步行、搬重物,以及平時喜歡穿高跟鞋,或是先天足肱過高過低,例如扁平足、高肱足者,都容易罹病。

至於經常打網球、乒乓球或羽毛球,手腕需出力伸展,則常罹患網球肘,不過,工作時前臂需用力扭轉、反覆敲打、搬重物者,也是網球肘的好發族群,例如:廚師、打字員、油漆工、水泥工,以及經常切菜、拖地的家庭主婦。

「高爾夫球肘」則與「網球肘」相反,是手腕經常由內向外翻,使屈肌、旋前肌肌腱受傷發炎,好發於高爾夫球、棒球、保齡球運動者。而手肘經常需往內轉旋的木工、切肉工,也是好發族群,握拳手肘會痛得更嚴重。

廖俊凱醫師指出,足底筋膜炎、網球肘、高爾夫球肘患者在急性期時,應先停止會造成疼痛的活動,讓患部休息,給予冰敷。無禁忌症者可給予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病情穩定後再接受傳統復健療法,例如局部熱療、電療。

局部施打類固醇只要定位正確,對疼痛發炎的患部有良好效果。但類固醇施打過多會造成肌腱脆化,增加日後受傷的機會,且同部位不可施打3次以上。傳統物理性治療恢復速度較慢,患者需有時間才能密集復健,效果較顯著。若患者反覆發作,則可考慮接受新的物理治療「體外震波」。

廖俊凱醫師說明,體外震波治療主要使用三度空間高能量聲波傳遞,進行無侵入性、不需麻醉的疼痛治療。藉由正壓直接作用在組織上,可促進產生生長因子與抗發炎反應,使血管增生,局部血流增加,形成適合組織新生的環境,局部組織會自行汰舊換新,修補修復。

相較傳統物理性治療,體外震波的優勢是治療時間短,每次約5至10分鐘,一週打一次,平均3到5次為一個療程,不需用藥,危險性較低。雖震波治療可能造成局部疼痛腫脹瘀青,但約5至10天內即消退。打完震波,如不舒服可冰敷,加快消除紅腫。體外震波的療效較迅速,相較傳統復健儀器,滿意度達九成以上。

溫聯合診所是台南第一家引進新式邁氏波震波治療系統的診所,同時該系統也是目前左營國訓中心國家級選手及奧運選手的運動傷害醫療專業照護設備。邁氏震波治療範圍在皮下3到5公分,震波能量高,因此要避開頭部、脊椎、靠近肺部等表淺器官的位置。懷孕、凝血功能異常、血友病、正服用抗凝血藥物、罹患腫瘤病人皆不適合使用。

廖俊凱醫師提醒,為了提高細胞修復的速度,建議患者施打邁氏波後,施打部位應適當休息,二週內避免劇烈活動。此外,患者應找出工作或運動導致受傷的危險因子,例如坐姿不良、提重物、運動過度,予以排除,才能避免舊傷復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