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緊接蘇迪勒腳步 防颱準備莫輕忽

1976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
颱風災情
▲做好預防風災的準備,才能減少颱風帶來的損害。

蘇迪勒颱風才剛過境台灣,帶來嚴重的災情。沒想到「天鵝」從輕颱轉為中颱目前已達中颱上限,仍有增強的可能,未來不排除發展成強颱。這來勢洶洶的胖天鵝令許多民眾擔心會不會上一波災情未平,另一波災難又起?台灣地處颱風常經之地,民眾應隨時做好預防風災的準備,才能減少颱風帶來的損害。

蘇迪勒颱風重創台灣,造成全台超過400萬戶停電,堪稱史上最慘。大台北地區因風災導致自來水混濁度破紀錄,一度飆升至3萬9300度,其混濁程度有如泥巴水,為此民眾紛紛到賣場搶購飲用水。此外,大街小巷的路樹倒得更是不計其數,還將台北市中山區一處紅綠郵筒「吹」成彎腰郵筒,形成有趣的景點。相信上述的這些景象,大家仍然記憶猶新。

而蘇迪勒才剛過,天鵝緊接來襲,今年夏季不平靜。內政部消防署提醒民眾颱風來襲前,應注意電視、廣播、網路或利用「166」、「167」氣象錄音電話,隨時掌握颱風最新動態。如居住於地勢較低窪之處,有淹水之虞,則應盡早遷移至較高的地方。

颱風來襲也容易造成土石流災害,居住在山坡地或土石易崩落之處的民眾,應配合政府「預防性疏散撤離」,及早撤離至安全區域,以減少不必要的傷亡。沿海地區居民應注意潮汐,防止海水倒灌,颱風來襲前後風浪較大,盡量避免前往海邊嬉戲、釣魚。許多民眾會想趕在颱風來臨前搶收作物而到河邊工作,其實這是非常危險的,容易遭洪流圍困或沖走。

此外,內政部消防署也宣導民眾應事前準備蠟燭、手電筒、電池及手機電池以備停電時供求援使用。同時可多備3、4日之食物、蔬果、乾糧,以及儲備用水、緊急避難包(含貴重物品及證件等),以備不時之需。有小孩的家庭,也別忘了為小孩準備牛奶、紙尿褲、奶瓶。除了住家有危險的民眾以外,非必要最好待在家中等候颱風過境。

颱風期間若不得已在外駕車應減速慢行,注意交通安全,行駛時如遇強風侵襲,應停靠路邊或找安全處所遮蔽,強行駕駛容易造成危險。當民眾看到街上或室外斷落的電線,不可用手觸摸,應撥打1911台電停電搶修暨客服專線,請工程人員前往搶修,以免觸電危及生命安全。若民眾發現淹水或交通受阻,則應撥打110通報警察局,或打119通知該區的消防單位盡速前往救援。

天鵝緊接蘇迪勒腳步 防颱準備莫輕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