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足底筋膜炎 體外震波緩解痼疾

2543
【NOW健康 王天磊/台北報導】
肩頸痠痛
▲無論肩頸痠痛或足底筋膜炎,都可利用邁氏震波來復健。

櫃姐潘小姐(化名),外表光鮮亮麗,但因長期站立,腳踩高跟鞋,而罹患慢性足底筋膜炎,有苦難言,連走路都成問題。吃止痛藥、冰敷按摩、接受復健,成效皆不彰。由於她足底筋膜嚴重纖維化,在醫師建議下,接受體外震波治療,原本雙腳舉步維艱,竟又輕盈起來。

陳森豊診所陳森豊醫師表示,現代人文明病一堆,如工作需要長期站立,以及需穿高跟鞋的人,易罹患「足底筋膜炎」。上班族久坐看電腦,長期維持單一姿勢,血液循環變差。家庭婦女常抱小孩、打掃、提重物,過度使用手臂肩膀,肩頸容易痠痛。

如果肩頸痠痛,急性時可透過藥物或體外震波治療緩解症狀,過於嚴重時則需開刀治療。臨床顯示,藥物搭配體外震波治療,約八、九成患者逐漸康復,不過,症狀緩解後,務必改掉姿勢不良的習慣,否則反覆發作,將惡化為慢性痠痛僵硬,治癒困難,嚴重妨礙生活及情緒。

至於足底筋膜炎成因,陳森豊醫師表示,原因包括過度使用、過度運動、體重過重,足底長期受重壓所致。部分患者則是鞋底太硬太薄,長期下來引發不適。急性期可先透過藥物、冰敷熱敷以及體外震波來減輕症狀,若實在太嚴重,則需要利用類固醇藥物,甚至開刀治療。

無論肩頸痠痛或足底筋膜炎,都可利用邁氏震波來復健,反應良好。陳森豊醫師表示,邁氏震波是利用聲波在不同組織間聲阻抗不同的原理,於受傷部位產生微創小血腫,刺激產生大量生長因子,促進血管新生,提高代謝循環,活化細胞,加速復原。

邁氏震波相較傳統震波,優點在於擁有多種治療探頭,針對頑固型筋骨疼痛或慢性肌腱炎,可以選用「聚焦型探頭」治療深層患處;針對體表肌肉則可選擇放射狀「擴散型探頭」,可治療部位涵蓋率達八至九成。

陳森豊醫師指出,門診曾收治一名網球愛好者,罹患嚴重網球肘,幾個月來跑遍中西醫,吃藥、復健均不見好轉,在接受邁氏震波治療2到3個療程後,狀況大幅恢復。有一名業務因常陪客戶打高爾夫,手肘受傷遲遲未痊癒,接受邁氏震波不到1個月,又可輕鬆陪客戶打球。

由於邁氏震波作用部位較深,陳森豊醫師提醒,頭部、脊椎及主要神經及大血管區域等疼痛部位要避免使用。另外,有凝血功能不良問題、懷孕以及癌友則不建議使用體外震波。此外,使用體外震波時須避開皮膚表面的小傷口,若傷口範圍大,宜待傷口復原後再進行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