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迎接更年期 熟齡男女更健康

2454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
熟齡女
▲根據美國的研究顯示,害怕更年期,把更年期想像成糟糕的時刻,將更年期負面化的人,他們的更年期症狀比正面態度的人嚴重得多,而他們的晚年境況也連帶受到嚴重的影響。(圖/ingimage)

很多人害怕更年期的到來,伴隨著熱潮紅、盜汗等不適症狀,讓許多女性害怕失去女人味,而男性則擔心會失去男人的魅力。不過,其實更年期只是生命中的一個轉換,雖然無法避免生命中會經歷的更年期,但可以保有正確的心態,讓自己在更年期過得更好。

其實,每個人接近更年期的時間會產生的身心變化,從1年到10年都有,因人而異。一份關於《我們的身體,我們自己》針對美國更年期女人的統計資料顯示,10%至20%的人,完全沒有更年期症狀;60%至80%的人是中等情況。而亞洲人的更年期症狀比西方女人平均還輕。

雖然更年期有許多轉變,就像青春期的孩子「轉大人」一樣,但由於現代人長壽,要成為年齡超過百歲的人瑞並不是難事,更年期離老年的距離還很遙遠,所以其實更年期就只是「四捨五入」,準備進入另一階段,來到50歲的人生。

根據美國的研究顯示,害怕更年期,把更年期想像成糟糕的時刻,將更年期負面化的人,他們的更年期症狀比正面態度的人嚴重得多,而他們的晚年境況也連帶受到嚴重的影響。

事實上,在更年期之後如無病痛纏身,人生還有一大半的歲月等待我們認真去品味。因此沒有必要害怕更年期,最重要的在於樂觀的主動出擊,而不是悲觀的被動等待,不需要因為更年期而慌亂地停下自己的腳步。

過了40歲,是一個調整身心的好時機,只要了解、順應身體的變化,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就能讓50歲以後的人生仍然常保健康、有活力。也就是說,即使人們無法控制生命的轉變,卻可以用健康的心態來迎接,秉持著積極正向的思考、掌握生命的節奏,讓更年期的生活過得更精采。 (更多相關內容盡在《四捨,五入──讓50歲後的身心更健康美好!》原水文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