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孩童近視飆升?! 角膜塑型有效控制

2111
【NOW健康 李蘊凌/桃園報導】
▲許多家長不希望小孩年紀小小就變成四眼田雞,希望從小開始保護視力,以期能達到更好的效果。(圖/ingimage)

炎炎夏日,全台連日來飆高溫,不僅大人吃不消,小朋友們也難擋日曬威力。平時需點散瞳藥水控制近視的陳姓學童,就因為連日豔陽,使得刺眼畏光的情況更為頻繁,導致他變得不喜歡戶外活動,假日有空只想窩在室內滑平板看電視,對視力更造成反效果,讓媽媽擔心不已。

桃園八德新視界眼科診所院長楊國灝醫師表示,一般而言,控制近視最普及的方法,就是點散瞳藥水,但會產生畏光的副作用,確實是一大困擾。對於常從事戶外運動的學童而言,夏季使用散瞳藥水容易畏光,非常不舒服。即使配戴眼鏡矯正視力,無論運動或讀書時,都容易因汗水而滑動,或是鏡片起霧會影響視線,造成生活中的不便。

此外,許多家長不希望小孩年紀小小就變成四眼田雞,希望從小開始保護視力,以期能達到更好的效果。但是只要是「藥」都容易有副作用,目前的校園教室窗戶也沒有阻擋紫外線的功能,無論是在室內或室外,眼睛都容易因太陽光而感到不適。

目前「角膜塑型鏡片」提供給家長另一項視力矯正的新選擇,讓近視學童在晚上睡覺時配戴的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藉由特殊的鏡片設計,暫時改變角膜弧度,一旦角膜弧度變得較平,就可以幫助影像重新聚焦在視網膜上,在白天起床摘下鏡片後,角膜可暫時維持塑形後的形狀,便可達到不用戴眼鏡就可

能擁有清晰視力的效果,不會因為使用藥物而有其他副作用像畏光等現象產生,且學齡兒童需要充足睡眠,利用此段時間修護並矯正視力,可謂一舉兩得。

有些家長擔心,睡覺時配戴角膜塑型鏡片是否會有「不透氧」或「不舒服」的狀況?楊國灝醫師指出,若是經認證的角膜塑型片品牌,在製程上皆有精心考量,使用通過美國FDA檢驗合格的高透氧材質,並結合最新「奈米電漿處理」技術,能增加角膜塑型鏡片的親水性,不僅能減少異物感,也提高配戴舒適度。

其實一旦近視,就很難恢復到原本視力,從小做好視力保健,可避免視力惡化,也可降低近視的機率。尤其學齡兒童需要長時間用眼,視力保健課題更加重要。楊國灝醫師呼籲,除了利用夜晚時間做視力矯正與保護,平時更要注意使用3C產品的時間,並且多參與戶外活動,才能有效的保護視力,遠離四眼田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